人民网
人民网

网恋十年被骗56万 “男友”竟是女儿身

淄博临淄:网络交友诈骗犯被判十年

2019年04月11日08:4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恋十年被骗56万,“男友”竟是女儿身

本以为在网络上寻觅到了一份真爱,痴情女深陷柏拉图式恋情长达十年,倾其所有资助“男友”渡过难关,没想到遭遇的却是一场骗局。4月1日,经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多次诈骗被害人共56万余元的被告人李某,被该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5万元。

一条短信,意外邂逅“神秘男”

十年前,27岁且已结婚生子的小娟(化名)正在操持家务,突然发现手机上有一个陌生的未接来电,小娟未加理会,但随后又收到了一条短信:“你好!偶然到你丈夫的公司办理业务,看到了你的号码,有些情况也许是你想了解的。”

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两地分居很少见面,小娟确实也有些担心。既然发短信的这个人认识自己的丈夫,有些好奇的小娟便回复了对方的短信。对方主动介绍自己叫吕浩,离婚单身,是莱芜一家电力工程公司的负责人。在你来我往的短信交流中,小娟慢慢打消疑虑,并与吕浩互加了QQ好友。

后来,吕浩隔三差五便会在QQ上与小娟打招呼。从饮食起居的嘘寒问暖,到思想情感的交流探讨,聊天的话题也逐渐深入起来,两人由最初的陌生到慢慢熟悉,越聊越投机。吕浩体贴周到的问候、风趣幽默的话语,恰如一股清泉,给小娟百无聊赖的生活注入了一份从未有过的新鲜感。

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频繁联系,两人的关系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几个月后,在吕浩甜言蜜语的攻势下,小娟情感的天平发生倾斜,答应了对方的表白和求爱。

十年付出,倾尽所有助“男友”

一年后,小娟已完全陷入这场虚拟空间里的恋爱而无法自拔。小娟的丈夫察觉到她沉迷网恋后,愤而与其离婚。

离婚后,小娟更是将吕浩当作唯一可以信任和倾诉的对象,并表达了与之尽快见面并组建家庭的愿望。吕浩对小娟极尽安抚,劝说其从长计议,先趁年轻奋斗几年,并承诺等两人发展好事业后再考虑成家。小娟对吕浩的提议表示认可,并答应他竭尽全力支持其发展事业。

2011年,吕浩开始以各种事由向小娟借钱,小到手机充值、出差路费垫付,大到为前妻看病的花销、工程项目款的支付,金额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吕浩还特意叮嘱小娟,由于自己离婚遭记恨,银行卡被前妻的家人没收,转账的时候要转到自己一个女性朋友的账户上。

就这样,每次吕浩提出借款,用情至深的小娟都有求必应,俨然成了吕浩的“提款机”。多年来她不仅将自己省吃俭用的工资收入倾囊相赠,还四处向朋友借钱,全力帮助“男友”渡过难关。

真相大白,“男友”身份令人惊讶

一晃就是十年,未闻其声未见其人,小娟与吕浩只通过QQ、微信这种网上交流方式,维持了十年柏拉图式的恋情。

十年间,小娟也曾多次向吕浩提出过见面的要求,但吕浩每次都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推托,并反复许诺等事业有成后再风风光光与小娟见面。深陷恋情之中的小娟也只好作罢,终日看着吕浩发过来的唯一一张照片自我安慰。

2018年4月,吕浩突然像人间蒸发了一般,与小娟失去了联系。除了一个手机号和微信号,小娟对吕浩的其他情况一概不知,一时竟无从寻找。小娟找到前夫询问情况,没想到前夫告诉小娟根本就不认识什么叫“吕浩”的男子,当年离婚时也并不知道小娟的网恋对象是谁。

从刚开始担心“男友”安全,到逐渐生疑意识到可能被骗,2018年7月,坐立不安的小娟选择了报警。根据小娟提供的转账记录等信息,公安机关侦查后锁定了家住莱芜的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而当李某被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讯问时,办案民警万万没想到,李某竟然是个40多岁的女人!事实上,她是小娟前夫当年在莱芜打工时偶然认识的一名单身女子。经过讯问,李某供述了自己伪装成“吕浩”、虚构各种理由,多年来对小娟实施诈骗的犯罪经过。2018年11月,临淄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依法批捕。

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于今年1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移送临淄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审查查明,被告人李某多年来从小娟处骗取的钱款多达150余笔,累计金额高达56万余元,遂以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卢金增 王芳)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