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检修订案例指导工作规定 参照指导性案例办理类似案件

2019年04月13日09:0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参照指导性案例办理类似案件

  为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案例指导工作,发挥指导性案例对检察办案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检察机关严格公正司法,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修订后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案例指导工作的规定》。

  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指导性案例的发布主体、条件,强调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由最高检发布,指导性案例应当符合案件处理结果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办案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在事实认定、证据运用、法律适用、政策把握、办案方法等方面对办理类似案件具有指导意义;体现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四个条件。

  规定完善了指导性案例的征集遴选程序,明确了省级检察院在收集审查和推荐备选案例方面的具体责任。省级检察院负责本地区备选指导性案例的收集、整理、审查和向最高检推荐工作。办理案件的检察院或者检察官可以向省级检察院推荐备选指导性案例。

  规定要求,各级检察院应当参照指导性案例办理类似案件,可以引述相关指导性案例进行释法说理,但不得代替法律或者司法解释作为案件处理决定的直接依据。各级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审议案件时,承办检察官应当报告有无类似指导性案例,并说明参照适用情况。

  规定提出,最高检建立指导性案例数据库,为各级检察院和社会公众检索、查询、参照适用指导性案例提供便利。各级检察院应当将指导性案例纳入业务培训,加强对指导性案例的学习应用。

  规定还明确了应当宣告指导性案例失效的四种情形,即案例援引的法律或者司法解释废止;与新颁布的法律或者司法解释冲突;被新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取代;其他应当宣告失效的情形。(记者周斌)

(责编:孝金波、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