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身边的国家安全:双胞胎模拟通关 萌娃检查员巧辨

2019年04月15日14: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身边的国家安全:双胞胎模拟通关 萌娃检查员巧辨

萌娃昨日探营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双胞胎模拟通关

小小检查员巧辨

我做你学,小小检查员初体验;擂台比拼,真假人像“识别”;双胞胎大考验“我用的到底是谁的证件?”……这不仅仅是一场“游戏”,还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组成部分。昨日下午,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广州日报举行一场直播活动,33名萌娃探营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进行“角色互换”、游戏PK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体验。

检查员教规范手势。

探秘:

走进边检大楼 看日常工作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昨日,33名来自粤港澳等地的萌娃来到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看看边检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是怎样的?33位小朋友分成了两个小分队,即“萌萌队”和“娃娃队”,以小组形式进行“探秘”。

沿着边检大楼往里走,大堂的墙面上展示着许多摄影作品,其中有一些照片,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这是边检民警警服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的‘华丽转身’。”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检查员王馨甜介绍,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原为顺德边防检查站,成立于1987年11月。今年1月1日,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正式挂牌成立。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重在参与和体验。在边检大楼内,边检民警还向小朋友们展示了配枪。第一次摸到“真枪实弹”,小朋友们都很兴奋。广州市海珠区红棉小学的饶嘉珩说,“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枪支,非常兴奋,但拿起来很重、很沉。”这让他不禁感慨,要当“战狼”并不容易,同时他也立志好好学习,以后争当一名真正的“国门卫士”。

据了解,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要担负1个国家一类口岸——顺德客运港和4个二类口岸——容奇、北滘、勒流、顺德新港货运港的人员、货物、交通运输工具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体验:

学习“服务定式” 辨别“游客”身份

从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到顺德客运港,是边检民警们日常工作的“两点一线”。为了让小朋友们能够深入了解边检民警的日常,此次直播活动除了设置参观环节外,还有激动人心的游戏PK环节。

萌娃化身小小检查员,检查模拟通关的萌娃。

昨天的活动为小朋友们准备了3个游戏,以考验为契机,让小朋友了解一些国门安全知识和出入境通关知识。

据统计,2018年,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60万余人次、船舶0.9万余艘次。在顺德港,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排队时间不超过30分钟,其中有25.4万名旅客通过自助查验通道可以实现7秒快速通关。在帮助迅速通关的背后有哪些知识需要学习呢?

首先进行的是“我做你学:小小检查员初体验”环节。检查员在介绍完验证台上的“学问”后,小朋友们开始学习这些“服务定式”,模仿学习。据了解,最简单的服务定式共有五个动作,分别是迎接旅客、引导手势、礼貌用语、人证对照、交还证件。在检查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开启“学习模式”。

经过5分钟的学习后,“小小检查员”们上岗了。在检查员的口令声下,大部分小朋友能做出准确的动作,但也有小朋友还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体验完后,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学生邓东轩表示眼界大开。

学完“服务定式”,小朋友们开始了有趣的问答环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每年4月几日?”“2019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什么?”“小朋友几岁才可以自助通关?”在这些问题上,小朋友们纷纷开动小脑筋。有趣的是,这些题目不仅仅是单纯的“选择题”,而且还融入了情景体验题、视频题等,让枯燥的知识点瞬间丰富起来。

在“小朋友几岁才可以自助通关?”这道题目上,小朋友不能仅仅站着回答,还得进行体验。他们需要在6岁、7岁、8岁、9岁这四个牌子下面“站队”,站对了才能得分。让人欣喜的是,在场超九成的小朋友站对了答案。

最激动人心的比拼,莫过于紧张刺激的“双胞胎考验”。根据游戏规则:两对双胞胎队员,由他们扮演旅客模拟通关,看看我们的“小小检查员”能不能分辨得出,他们拿的证件是不是本人的证件。

只见小朋友们坐上验证台上,有模有样地变成了“小小检查员”。别看他们年纪小,他们可是拥有一双“火眼金睛”!“请出示您的证件”他们在仔细辨别与核对后,准确说出了照片与本人符合与否。

活动最后,还评出了团队奖以及五个单项奖,分别是火眼金睛奖、最佳学霸奖、最守纪律奖、最佳小检查员以及最受网友喜爱奖。

双胞胎来通关了,你能认出来吗?

图/记者 龙成通

互动:

走访+直播 创新教育模式

在直播过程中,有网友担心直播会影响边检民警的正常工作,其实不然。

据了解,顺德港有固定航班时间,刚刚乘坐下午3时航班的旅客已经出发了,要再过一个多小时才会有下一个航班发出,整个直播活动并不会影响他们的工作。

活动中,孩子们受益匪浅。出生于澳门的黎卓朗今年14岁,是顺德一中实验学校的学生。在他眼里,顺德港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地方,但以走访体验的方式了解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还是很新鲜。“边检民警们有一套严格、规范的通过操作手续,这对国门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也让我获得感满满。”

顺德区大良街道李介甫小学教师任俊一此次带领了17名学生前来参加。在她26年的任教生涯中,通过走进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体验还是第一次,“尽管以前也曾经有过出入境的经历,但是对边检民警们的日常工作却不太了解,通过这样实地走访、了解,能让孩子们有亲身的体会,同时经过广州日报等媒体的传播,能让更多的家长、孩子们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意义。”

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要负责人郭建峰表示,通过把孩子们带到警营中,体验边检生活,让孩子们现场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人人参与、人人重视,从小培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这也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真正意义。

据了解,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作为佛山市“文明单位”、顺德区首批“国防教育基地”和顺德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好伙伴”,对驻地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教育引领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也一直秉承‘传承红色基因、普及国防教育’的优良传统,每年举办警营开放日、青年微旅行等活动,增强青少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记者 王名润 曾毅)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