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防止院庭长以监督为名违规干预案件

2019年04月16日08:2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止院庭长以监督为名违规干预案件

今天召开的“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要求,健全院庭长依法行使监管权的制度,既确保有效监督办案,又防止以监督为名违规干预案件。

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地见效。要在保障司法人员办案权的同时,加快构建新型司法监督管理体系,实现放权不放任、监管不缺位。要健全落实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追责、规范司法人员与律师和当事人等接触交往行为的制度,严防发生司法人员之间相互请托以及与外部人员相互勾兑等现象。要理顺规范四级法院检察院的职能定位和层级关系,既保障上级单位依法指导监督下级单位的办案活动,又防止司法人员个人违规插手下级单位的办案活动。要加强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完善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让办案活动经得起法律检验、群众评判。(记者 周斌)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