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州海关破获上百宗濒危物种走私案

2019年04月18日17: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4月18日电(记者 贺林平)记者今天从广州海关获悉,2019年以来,该关按照海关总署“国门利剑2019” “蓝天2019”专项行动部署,组织开展关区代号“奋进03”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专项行动,成功破获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件11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查获走私象牙、犀牛角、海马干以及违规携带进境的穿山甲鳞片、红珊瑚、玳瑁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共计178.66公斤,走私手法主要通过邮递、快件等寄递渠道和旅客行李夹藏等方式入境。

旅检渠道打掉跨国走私犀牛角犯罪团伙

4月15日,海关总署召开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情况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全国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十大”典型案例,广州海关侦办的“1.19”犀牛角走私系列案入选全国海关“十大”典型案例之一。该案成功摧毁了一个跨国走私犀牛角团伙,抓获走私嫌疑人7人。

2018年1月15日19时,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运用行李预检系统对从多哈飞抵广州的进境旅客行李实施查验,怀疑两个拉杆箱中藏有国家禁止进境的濒危动物制品。

20时许,一名商务打扮的男性旅客提取了其中一个拉杆箱,并选择无申报通道通关,现场关员随即对行李进行查验,从中查获疑似犀牛角制品22件、净重11.48千克。与此同时,关员在视频监控中发现另一名在海关通道前多次徘徊的男性旅客提取了另一个藏有可疑物的拉杆箱,却并未走向海关通道,而是进入航站楼的卫生间。发现这一情况后,为避免嫌疑人在卫生间内销毁可疑物品,现场关员立即采取行动,在卫生间内将正从拉杆箱中取出可疑物品的该男子抓获,并在其行李中发现疑似犀牛角6件、净重7.9千克。

缉私部门接报后研判发现,该案极有可能是一起有组织的跨国走私案,案情重大,缉私部门立即将两案并案开展侦查工作。该案被列为海关总署一级督办案件。

该案中的两名嫌疑人被海关查获后,对自身携带的犀牛角来源避而不谈,辩称帮别人携带入境,自己并不知道带的是什么东西。但是办案民警发现,两人衣着统一、行李结构相似,同时两人均为刑满释放人员,无任何收入来源和经济基础,均多次往返于南非和广州,由此判断两人多次作案、团伙作案的嫌疑重大。

经审讯,两名嫌疑人相继完整供述了走私的手法和途径。广州海关缉私局根据掌握的资料,联动海关监管现场,相继抓获多名走私犀牛角犯罪嫌疑人。一个人数众多、分工明确的跨国走私犀牛角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据了解,2017年8月起,某境外犯罪团伙在南非组织犀牛角货源,拉拢安排多名国内刑满释放人员充当跨境带货人员,利用空港、陆路旅客进出境通道,以“蚂蚁搬家”方式将犀牛角夹藏在行李中走私入境。犯罪嫌疑人潘某星负责在口岸附近酒店接货,将走私入境的犀牛角交易给国内买家陈某福、李某治等人;犯罪嫌疑人王某龙、潘某星最后将交易犀牛角的赃款通过银行卡汇入该走私团伙头目在国内的多个账户。案件共查明走私入境犀牛角333.8公斤,抓获嫌疑人7人。

小邮包牵出千件走私象牙制品大案

广州邮局海关是广州海关唯一承担邮递物品监管的办事机构,负责广东、贵州、江西等8个省区的进出境邮递物品监管工作,日均监管进出境邮件近70万件。

今年1月17日,邮局海关现场关员在对一批由日本进境的邮包进行监管时,发现一个申报为“模型”的邮包内件实物与申报品名不符,且图像有异。现场立即启动处置预案,发挥“人、技、机、犬”合成作战优势确认邮包内件实物为象牙制品。经现场清点,该批象牙制品共13件、净重达4.5公斤。

广州海关机场缉私分局接报后,立刻成立专案组,确定了采取“控制下交付”缉拿收货嫌疑人黄某的第一方案。在邮政部门的协助下,缉私警察打算在收货现场控制前来收货的嫌疑人。然而蹲守数小时,却没有发现前来接货的嫌疑人。专案组立即启动第二方案,根据掌握的嫌疑人住址直接“上门”,最终在嫌疑人黄某住所内将其抓获。

经现场突审,嫌疑人黄某对收取邮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其收取邮包后将转寄至远在重庆的幕后收件人陆某。

战机稍纵即逝。为不惊动幕后嫌疑人,专案组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组织协调下,1月18日清晨搭乘第一趟航班飞赴重庆进行抓捕。我关缉私局与重庆海关缉私局组成联合办案组,对嫌疑人陆某的古玩店进行突击检查,成功抓获陆某,并在其店铺及家中搜出涉嫌走私象牙制品佛像、佛珠等1733件、净重13.5公斤。

经现场突审,在大量证据面前,嫌疑人陆某心理防线被突破,对邮包走私象牙事实供认不讳,承认其通过境外某网站购买象牙并通过代购层层转寄走私进入中国的基本事实。

该案扩线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获涉嫌走私象牙制品1746件、净重18公斤。该案是广州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走私象牙数量最大的一宗案件。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保护濒危物种 海关在行动

象牙、犀牛角制品属于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所保护的珍贵动物制品,我国于1981年成为该公约缔约国,禁止象牙和犀牛角国际贸易。广州海关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零容忍”,以最坚决的态度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

一是严惩走私犯罪。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按照海关总署“国门利剑2019”“蓝天2019”专项行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关区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的“奋进03”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至今,我关共查办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刑事案件47宗,行政案件562宗,重量超过8吨。

二是强化口岸监管。加大“智慧缉私”大数据分析力度,加大对来自重点国家的高风险邮件、航班、货物查验力度。在白云机场空港旅检口岸建成覆盖进出境托运行李的后台行李预检系统,配合RFID行李追踪系统和“大数据”风险分析精准锁定高风险行李。加大重点国家、重点航线进出境行李物品和邮快件的查验力度,对疑似含有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李物品、邮件、快件一律开箱彻查。缉私犬对监管场所进行日常巡查,起到了震慑协查作用。

三是强化协作配合。加大情报经营,加强与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消费地海关及警方等执法部门合作,立足口岸堵截和深挖扩线,加强联合查缉。针对寄递渠道案件高发的情况,广州海关联合邮政部门严格邮件寄递安全管控,共享口岸预安检、预申报信息,将海关监管“触角”前伸后移,构筑“全链条”监管国门防线。

四是加大境外执法合作。广州海关加大与境外国家和地区执法机构的情报互换和执法合作,今年1月6日,该关缉私局通过海关总署缉私局国际执法合作渠道,向马来西亚海关提供相关情报线索,马来西亚海关根据其提供的线索查获了约60公斤走私犀牛角。

五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旅客通关现场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倡导拒绝使用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自觉抵制非法购买和携带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行为。

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郑军表示,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除持有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并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抵制购买、使用象牙、犀牛角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