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曾庆汝

2019年04月19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柳州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原为柳州市法制办公室行政执法监督科)曾庆汝,十载奋斗在执法监督岗位上,为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呕心沥血,为中国“法治梦”奉献自己的微薄却又厚重的力量!

“执法监督工作涉及面广,是挑战,但我不怕”

曾庆汝在执法监督岗位认真工作十载有余, 从一名普通科员成长为科室领头人,承担全市执法监督、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法律事务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为柳州市的法治建设殚精竭虑:她认真学习各种新知识新理念,主动适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发展新常态,2015年以来,为柳州市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400多件;为提高全市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积极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讲授法律知识,2015年至2018年共组织80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区执法人员资格考试,通过率超过90%,成绩喜人;她针对重点执法领域加强监督,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执法案卷主动上门指导和检查;她通过采取严密筹划柳州市考核、精心组织材料核验、考核分数每分必争等各种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工作中,连续四年名列前列。

2018年,她所在集体获记全区政府法制系统二等功。

“我是螺丝钉,放在哪,就钉在哪”

2009年至2015年初她轮换到行政复议岗位时,牢记“复议为民”宗旨,每次有人来立案时,她和同事都会到办公场所门口,将申请人接到办公室,“接待申请人,要先将自己的身份放低,我们只是一名服务者,不是什么高高在上的‘官员’。”她还说,“很多来申请复议的申请人都带着怨气,说话语气比较重,作为‘中间人’的法制人,就要转变成引导者,帮助他们用正确的方式申请复议。”在行政复议案件具体办理时,她以化解行政争议,案结事了为工作目标,有“一分”调解可能,就下“百分”力气。2013年10月,柳州市某一事业单位的3位聘用制人员向社保部门反映,单位未能帮他们缴纳社会保险。对此,社保部门责令该用人单位为3人补缴社会保险。对此结果不服的用人单位到原柳州市法制办申请复议。负责此案的正是曾庆汝,她通过电话、实地走访,发现该用人单位并不是无故不帮3名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而是因为政策上的原因无法缴纳。经过10天的努力,促成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用人单位为3人缴纳了社会保险,行政争议化解于工作中。

2011年,她所在集体获全国行政复议先进集体。

“人如果没有事业追求,终将无所寄托,精神上一片空白”

曾庆汝同志忘我工作,经常加班加点,身体有异常也顾不上去医院看病。2018年6月底,她因左眼底出血,在坚持办完手上的全部工作后去医院就诊,门诊医生认为病情严重,立即转住院治疗。次日上午,她病情恶化,收入重症监护室,医生下发了病危通知书,三天后才从重度昏迷中醒过来。后来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病情得到控制。她说,“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在所难免的。住院时最难受的不是身体,而是成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的空虚感。不找点事情做,就觉得自己没用了,被工作被家人需要的感觉,还是蛮好的。”7月下旬身体刚刚好转后,她不顾医生休养建议,立即投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边治疗边工作。虽然身体仍受病痛折磨,但她说“下半年工作忙,法治政府建设又到了最后攻坚阶段,不能因治疗影响到工作。”单位同志们都被她勤勉坚韧的敬业精神感动和鼓舞着。

“追梦的路上,有你有我”

2015年,党中央 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我国的法治政府建设绘制了蓝图: 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中国“法治梦”的实现需要调动全部力量,追逐梦想的路上,需要每个人共同奉献,有我有她,更需要有你!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