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易青松

2019年04月19日10: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易青松,男,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海口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2006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从事执法监督工作。12年来,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宗旨,践行“监督为民,真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他本人先后5次被评为海口市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党员、2次被海口市政府评为法制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勤奋学习,砥砺执法监督硬本领。易青松坚信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抓好执法监督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军人出身的他为了做好这份工作,边工作边学习业务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身的刻苦努力,他从一名对执法监督工作几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他还致力于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工作,11篇被国务院、省市法制网站采用,撰写《创新政府法制监督机制,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的论文,被第九次全国政府法制监督协作会议选作交流材料。为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强化依法行政水平,易青松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对全市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亲自授课,对执法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并组织新调整执法人员到省外相关大学培训。2013-2018年期间,共计组织培训66场次,培训人数达1万余人次。

开拓创新,打造执法监督新局面。执法监督是一项长期而艰巨工作。面对挑战,易青松迎难而上,始终投入百分之百的热忱,开拓创新,务实肯干,为新时代时做好执法监督工作,注入青春活力。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常态化新路子,建立常态化行政执法评议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点面结合的政府层级监督工作格局。参与《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制定共计10余件。负责起草制订《海口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海口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分体系》《海口市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等全市工作实施方案重要文件20余件。2018年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执法监督检查51次,共纠正执法部门不规范执法8次,提出意见和建议15条,协助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12次。组织召开、协助办理各类协调会、讨论会、座谈会等会议共计30余次。正是由于他的高标准、严要求,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抓监督打基础,换来了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实现了全省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考核“十连冠”的佳绩。

心系群众,传递执法监督正能量。执法,关系着城市的每一人,关系着百姓的福祉。执法监督过程中,易青松坚持倡导“亲民执法”,注重宣传法律法规,指导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如2016年易青松接到市民王某不服处罚的投诉,称其将私家车借给符某,符某使用该车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活动时被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查获,但执法部门却对不知情的车主王某做出三万元行政处罚决定。易青松经过与当事人沟通了解,并调取案卷分析研究,发现执法部门对王某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存在认定事实不清、程序违法的问题,便责令执法部门立即整改,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2017年美兰某小区业主投诉举报该小区5楼擅自搭建楼顶平台。由于违建当事人一直处于“隐身”状态,执法部门没有及时处理,业主意见较大。易青松得知情况后,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依法实施拆除,得了业主们一致赞扬。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易青松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公正公平在法律框架下解决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吹响上了为民服务的集结号。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