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张志龙

2019年04月1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多年以来,张志龙同志在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在执法监督岗位上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圆满完成了各项行政执法监督任务,受到了广大行政执法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一、强化学习提高,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行政执法监督作为行政机关内部的一种层级监督制度,在推进依法行政,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从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人员来说,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着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该同志自从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以来,除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外,还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如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物权法等等。平时,我还结合具体案例,潜心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保证办案质量,力争把每一件行政执法监督案件都办成“铁案”。特别是,该同志2017年受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任务以来,潜心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省、市执法三项制度系列文件,积极谋划改革思路,制定实施方案、具体措施、详细办法,圆满完成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任务。

二、切实履行职责,不断明晰工作思路。在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该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办案,以身作则,清正廉洁,严格把好立案关、审理关、决定关、执行关,耐心细致地向举报投诉人宣讲法律法规,努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在办案过程中,坚持原则,讲政治、顾大局,不徇私情,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该撤销的坚决撤销,该变更的坚决变更,该维持的坚决维持,该追究责任的坚决追责,确保执法监督案件质量。同时,该同志还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强的合理化意见,参与起草制定了《石家庄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石家庄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石家庄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石家庄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石家庄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关于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的通知》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文件20余份,组织召开三项制度推进会议13次。指导市政府各部门修订完善了《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执法文书样本》《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等四类文本为各执法部门提供程序指引。同各执法单位理清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为各执法部门提供操作准则。

三、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开创改革任务新局面。一是在执法监督中发现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主动地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和执法建议,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促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建立了推进三项制度试点工作联系机制和月报告制度。三是确定了5个县(市)、区政府和7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为示范单位,起到了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效果。四是加强了业务培训。组织召开了石家庄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市直4718名执法人员实行网上培训考试。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设立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简报,在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设立了“三项制度”专栏,持续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石家庄市三项制度试点改革成果。六是强化指导。该同志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密切跟踪试点情况,补短板、促提升,不断研究解决试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