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内蒙古 杜金梅

2019年04月1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杜金梅,民革党员,民革呼和浩特市委会委员、民革新城区总支支委,呼和浩特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从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5年来,主要负责和参与呼和浩特市全市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一、坚持以“严”字为先,把好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审核关”和“管理关”

行政执法证件有效期为6年,2016年正是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六年一次的换证周期。呼和浩特市此次共有1.6万多名执法人员需要梳理并完成执法证件的清理和换发。要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工作,首先便是要梳理出市政府公布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摸清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的基本情况,特别是执法人员的持证情况。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却是一项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涉及单位多的工作,无论是人员清理、信息报送,还是编制审核、数据上报,再到资格审核通过、培训考试、制发证件,任何一个环节都容不得我有半点疏忽。

但是,此时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系统数据库还没有优化改良,执法人员基础数据的录入,并不需要录入身份证号,系统本身也无法识别执法人员身份信息,考试也是采用笔试的形式。部分执法单位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不严,执法人员调离后并没有及时收缴注销证件,进而导致执法人员一人多证问题突出。加之当时的整个办证流程都需人工完成,这无疑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然而,这些困难并没有让杜金梅同志产生畏难情绪。从人员培训开始,一个培训班就多达500人,而这样的培训班至少得办五到六期。怎么解决培训人员只报道不上课而又点名浪费时间的问题,为此专门给执法人员编号、座位编号,人员编号和座位编号相统一,课堂看编号对人员,这样这个问题就能有效解决。之后无论是考试出题、印刷试卷、考试进行、批阅考卷,以及考过公示,虽然工作量大,任务繁重,至今从没有出过任何偏差。通过杜金梅的努力和各单位的通力配合,呼和浩特市此次共清理了3000多名没有执法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有效地优化了执法队伍。

随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系统数据库的优化和改良。执法人员数据录入也采用了身份证号识别,动态二维码等方式,一人多证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考试方式也调整为计算机考试,加之通过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对包括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在内的法律知识的系统学习,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2018年,呼和浩特市先后组织16553人参加执法资格认证培训考试,考试合格率从最开始的43.6%提升为64.6%。

二、坚持以“制”字为要,不断提升首府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化水平

杜金梅同志参与起草了《呼和浩特市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用制度来严格约束行政执法人员,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能够依法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2017年,呼和浩特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单位。为此,杜金梅同志积极参与呼和浩特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建设,与软件开发公司就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运行召开多次对接会,进一步对平台功能进行优化,完善执法流程,调整文书格式,就平台运行出现的问题召开研讨会,对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走访,收集关于平台流程设置、执法业务开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便进一步完善平台系统。同时,积极推进各市级执法部门及各旗县区执法信息的梳理、汇总、录入工作并组织专家论证会,对呼和浩特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二期)项目进行验收。在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配合帮助下圆满完成了呼和浩特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试点任务。

行政执法案卷是全面反映行政执法水平的重要法律文书。每年杜金梅同志都积极参与市本级年度案卷评查,通过近几年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开展,呼和浩特市大多数执法单位在办理处罚案件时均能做到处罚实施主体合法,办案程序规范,被处罚对象认定准确,违法事实认定清楚,主要证据完备确凿,适用法律正确,权利告知明确,行政执法案卷整体质量不断提高。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