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吴彦辉

2019年04月19日1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5年2月至今,吴彦辉同志先后担任中卫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科科长、法制办公室副主任、中卫市司法局法治监督科科长。该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法制机构的法律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有效推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静心沉淀,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默默奉献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工作。面对挑战,该同志迎难而上,甘做一个勇于开拓的奋进者。特别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主动探索,大胆创新,将各项工作从零抓起,从弱到强,制度建设从有到全,从全到优。

结合实际,克服困难,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新路子,通过完善案卷评查制度,强化案卷评查通报力度,结合案卷评查现场点评、个案监督等具体工作,构建了点面结合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有效的倒逼工作机制,规范了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如在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审判案件监督工作中,实行案卷存在问题“销号”制度,针对案卷评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凡按时整改解决的,及时“销号”;不整改的,下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施行问责。截止目前,共评审行政执法案卷600余卷,发出《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56份。

二、厚积薄发,勇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排头兵

中卫市作为宁夏推行“三项制度”的唯一试点单位,为推动和落实“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该同志团结身边工作人员,深入调研、因地制宜,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6+5”模式,以“法治中卫网、中卫市行政执法办案平台、中卫市行政执法数据存储中心”为建设内容,构建了覆盖市、县(区)的数字化平台,促进了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推动了中卫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

自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先后组织起草印发了《中卫市行政应诉规定》《中卫市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实施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的通知》等文件,严格督促各行政机关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市人民政府行政诉讼案件。如在2017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中卫市8家企业腾格里沙漠土壤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系列案件中,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以案释法”,让行政执法人员直观感受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程序和细节,对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止目前,全市行政应诉案件共95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提高。

三、勇于担当,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决策参谋助手

结合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突出重点,创新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及联合现场执法监督,采取主动到执法现场检查、暗访抽查、听取汇报、检查台帐、召开反馈会等形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踪监督限时整改。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抓源头。一是按照“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严把规范性文件起草、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关。2015年至今共组织审核政府文件百余件,提出审查意见500余条,备案规范性文件47件。二是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清理涉及环境保护、产权保护及简政放权方面的规范性文件,2015年至今共决定废止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红头文件104件、宣布失效33件、修改8件,并及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这就是吴彦辉同志,一名工作在行政执法监督战线上的普通干部,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付出了自己最大的热情和全部的奋斗,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滴水能成溪流,平凡可铸伟大。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