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马东措吉

2019年04月19日13: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法制办综合科科长马东措吉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高度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立足本职,勤奋工作。面对综合科人员紧缺、任务繁重、工作量大等情况,马东措吉毫不畏惧,合理规划,在做好维稳重点工作的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健全行政执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推动全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为保障和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马东措吉多次被州政府法制办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

2013年10月,马东措吉走上了政府法制工作岗位,承担起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多年来她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掌握实情,有的放矢的解决问题。

工作之初,马东措吉发现黄南州共有92个行政执法单位,大部分单位存在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较混乱,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存在临时工、合同工持证执法等问题。于是,为彻底摸清全州行政执法人员状况,2017年马东措吉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埋头苦干,多少次废寝忘食地清理研究,在万籁俱寂的夜晚,综合科的办公室里还回响着沙沙的翻书声和滴滴答答的打字声,她翻阅了数以千计的文件资料,查询了数不胜数的档案材料,制定出全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方案,对州县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重新进行梳理审核。经自查和集中清理后,全州现行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921件,累计审验行政执法证件2490个,因退休、调离、有效期届满等原因注销了行政执法证件234个。同时,马东措吉组织人员每年对全州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年度审验,举办两期全州行政执法培训班,有效改变了黄南州执法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提升了执法水平。

在黄南州政府法制办综合科科长的岗位上,马东措吉事必躬亲,开展了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在行政执法日常监督的基础上,马东措吉组织了对环保、林业、农牧、城市管理等重点行政执法领域的专项监督检查,并对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同时联合黄南州档案局每年抽取一批行政执法档案进行重点检查。为切实提升执法案卷制作水平,马东措吉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每年从全州执法单位中随机抽取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邀请州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评选出优秀执法案卷供各县各部门参照借鉴,对评查排名靠后的执法案卷进行实名通报并提出整改建议。

另外,为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马东措吉还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起草了《黄南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认真落实。自2016年公示制度在全州实施以来,在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促进行政机关有效履职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马东措吉还负责起草了《黄南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办法(试行)》,对州政府部门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审核指导。马东措吉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既有过硬的行政执法理念和知识,又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能够准确把握行政执法监督的发展方向,她任劳任怨,把岗位当舞台,把任务当机遇,是一名领导信任同事喜爱群众赞赏的优秀政府法制工作者。

马东措吉怀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无限热爱,处处以优秀党员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全心全意尽职尽责,贡献着光和热,为黄南州的行政执法监督水平不断向前迈进努力奋斗。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