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

行政执法监督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王焱

2019年04月19日14: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焱,男,34岁,2005年7月参加工作,201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执法监督处工作。该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努力学习、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在行政执法监督岗位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曾被评为“天津市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要事迹如下:

一、坚定理想信念

王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思想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他始终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以政治理论指导实践。

二、广泛业务学习,坚持业精于勤

王焱虽然不是从法律专业毕业,但自从来到法制工作岗位,就一直结合工作实践主动学习法律知识。面对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新形势,他没有局限于原来的业务领域,而是主动适应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的新形势、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招法,结合典型案例和案件核审工作实际研究实体法律规范,带着实际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钻研再指导具体工作,在2018年完成了《对行政执法监督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作用的研究》的调研报告。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学习,他树立了法治思维,提高了工作本领,适应了岗位需要,业务能力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

三、立足本岗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王焱始终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干好工作,在行政执法监督的岗位上,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积极创新,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管理工作。他在2015年平台建设伊始,就积极配合市政府法制部门做好平台建设管理工作,结合市场监管系统实践为平台功能完善建言献策。为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在市场监管系统的应用,研究起草了平台工作制度,明确了平台管理责任、工作分工、工作要求;组织了多次平台录入培训,对平台功能和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高平台使用效率。推动市场监管系统平台基础数据和执法数据归集,共梳理上传行政执法人员4000余人,执法依据500余部,执法事项2558项,权责清单700余项;组织市场监管系统各执法单位归集行政处罚数据32489件,行政检查数据514301件。2015年以来依法行政考核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项目全部为满分。

二是做好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督工作。他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创新性的组织开展了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案卷日常互查互评工作,解决了以往每年一次的集中案卷评查存在的频次较低、覆盖面窄、对问题的发现和纠正存在滞后性问题,将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日常化,提高了执法监督的覆盖面和典型问题发现的时效性。三年来共组织评查行政处罚案卷307件、行政许可案卷175件、行政检查案卷51件,发现问题450余处,组织约谈重点单位6次,发出《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2件,制发《行政执法监督专报》14期将评查结果向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单位进行通报,促进了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了案卷办理质量。

四、不断改进作风,认真做好服务

王焱在工作中始终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接待群众法律咨询、执法投诉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认真倾听、热情接待、耐心释法。特别是在接待身份信息被冒用登记的群众来电时,他一方面向群众说明企业登记的改革要求与法律规定,一方面则积极为群众如何能够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出主意、想办法,坚持用群众能明白的话说明法律规定,努力在群众和执法人员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树立了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三年来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00余件,接待处理执法投诉、信访12件,为基层执法单位解答执法问题150余件。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