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广东 霍麟胤

2019年04月19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不是战士,却有枕戈待旦、闻战必喜的精神;他不是教师,却有孜孜不倦、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情怀;他不是医生,却不断地把一个个中毒的灵魂在死亡线上拉回;他头顶国徽,将大爱撒向囚子;他的职责在高墙内,却把汗水撒在祖国的四方。他就是广东省北江监狱邪教类服刑人员专管警察霍麟胤。

霍麟胤1993年参加监狱工作,2005他主动请缨参加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工作,十五年来共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百人以上,成功教育改造极端痴迷人员多人,邪教类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后很多成为反邪教的志愿者。

刻苦攻坚,用大爱挽救痴迷的灵魂

2005年,北江监狱成立专管邪教类服刑人员的管区,当时仅有四名专管警察。为尽快开展工作,霍麟胤自学法律、历史、宗教的知识,在教育改造过程中,他刚柔并济,既据理力争,又细心教导,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个个邪教服刑人员终于开始转化。

服刑人员陈某入监8年,曾试过绝食705天,体重仅有30公斤,身体形同骨架,先后被发出四次病危通知书。在对陈某的教育改造过程中,霍麟胤不抛弃,不放弃,坚守着这份坚持,一次次将温热的米汤送到陈某嘴边。大爱终于融化了坚冰,弥留之际的陈某深受感动,轻轻地抿了一口米汤,由此打开了教育的突破口;在面对公安部督办案件主犯、服刑人员何某时,他进山区,走厂矿,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逐渐打开了何某的思想防线;在教育改造顽固服刑人员朱某时,他耐心劝其服药,以降低高达220的高血压,还要忍受朱某肺炎密集吐痰的恶臭,一字一句的教育说服他。霍麟胤提出了专管团队正之队的“枕戈达旦,闻战必喜”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用大爱挽救愚痴灵魂的初心。

刻苦钻研,探索出特色的教育改造模式

邪教组织编造了大量的谎言和政治谣言,邪教信徒深受其害。霍麟胤勤学著思,研究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转化标准流程,在教育改造中积极探索教育方法,探索总结出321疗法、信仰替代法、帮教巩固法、以史为鉴法、反心理暗示法,并打造出一个布局合理、安全科学的邪教服刑人员分监区。他还收集整理法律、揭批邪教、历史、宗教、自然科学等多媒体教育资料,进行了大数据化信息化处理,集合成大数据资料库,为教育改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造出具有北江特色的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新模式。

以正驱邪,把反邪教工作向社会延伸

霍麟胤的言传身教,感动了许多邪教服刑人员。他们在回归社会后参与帮教近百名邪教痴迷者,刑释后他们不忘干警的教育之情,纷纷送来十几面锦旗和牌匾。在教育改造的同时,他注重拓展教育改造的社会效果,积极参加网上宣传,连续九年在网络上发表反邪教视频16部、文章、微信、微博70多篇。他曾参加广东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反邪教丛书编写,为司法部和地方作反邪教培训2000多人次。

甘于奉献,苦中作乐只为万家灯火

为了教育改造邪教类服刑人员,霍麟胤殚精竭虑,是北江监狱在反邪教一线工作时间最长的专管警察。他既负责分监区的教育工作,又负责全监邪教类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加班加点是常态;因为经常讲课、谈话,喉咙充血感冒是常态;承受着工作压力焦虑失眠也是常态。多年来他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工作热情,为掌握第一手资料,调查研究行程达万余公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霍麟胤连续 2次评为省局个别教育标兵,2011年被广东省委政法委聘为个别教育能手,连续六年被广东省委政法委评为反邪教撰稿优秀撰稿人,2012年被中共广东省委政法委评为三年整体仗先进个人,2012年被人事部、司法部联合授予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被国务院防范及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评为全国帮教能手。2017年评为全国反邪教撰稿工作优秀专业撰稿人。历年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为了反邪教工作,他在五年的时间里四次放弃晋升的机会。霍麟胤表示,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驰而不息的精神,为反邪教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