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陈上强

2019年04月19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5年陈上强主动请缨,到贫困落后的融安县桥板乡良老村担任“第一书记”。

精准识别

一到任,他便扎进山村,到群众中去,短短一个月时间,走遍了良老村的13个屯,精准识别了173户贫困户、676名贫困人口,并拟定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清单。

另一位驻村干部既惭愧又敬佩地说:“陈书记真够拼的,才来一个月就走遍了全村的每个角落旮旯,我在这工作两年多了,都还没做到啊!”

综合施策

在良老村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务实的作风贯穿了整个扶贫攻坚行动:

——为贫困户安全找对策。2015年11月12日,暴雨突袭导致老村屯一处房屋倒塌,正是由于他坚持动员贫困户们临时转移。才保证了这户人家所有人员的生命安全。其间,他积极帮助贫困户申请低保,申请危房改造,帮助贫困户改造住房,让贫困户有了安全住处。

——为村屯建设谋福利。“路不通,很多年轻人都讨不到老婆,在外面交了女朋友都不敢带回来,怕还没回到村里啊,人家姑娘就回头跑咯!”村民向他反映这个非常无奈的“老问题”。

陈上强四处奔走,先后争取到扶贫修路款1000万元,修好了10个屯11.5公里的水泥路,为村里建起了新的村委办公楼,建成了村民服务中心、为村小学更换了崭新的课桌椅,淳朴的村民们都说:“陈书记是我们的大恩人哪!”

——为村民致富找路子。为了强化扶贫“造血”功能,他深入的市场调研,请来专家进行调查论证并进行教学培训,劝说动员、筹措启动资金引导村民们自主创业脱贫,到2017年,全村已种植滑皮金桔420亩、罗汉果1000多亩,建立蔬菜基地和水果种植基地各1个,因地制宜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绝大多数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

维护稳定

2016年2月23日,两个村屯的二十几个村民因林地权属纠纷,跑到良老屯报复寻仇。他立即与派出所的同志赶赴现场。面对拿着锄头棍棒、剑拔弩张的村民,他站在双方队伍中间,动以情势,晓以法理,持续了5个多小时,最终使各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驻村期间,陈上强成功调处了5宗矛盾纠纷,并在平日走村入户时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强化群众法律意识。

党建守廉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陈上强注重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创立了《良老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畅通村干与村民之间的沟通渠道,使村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陈上强在廉洁方面堪称典范。在扶贫过程中,他争取到各项帮扶资金1230多万元,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他都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制定项目使用计划报上级备案,做到专款专用。

亲恩难酬

陈上强全心投入,辛勤工作,扶贫攻坚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他舍小家为大家,取大义舍亲情的默默付出!

2016年3月,他的妻子重病住进医院,而老父亲也在期间病危,他只能在工作的间隙往返一百多公里照顾家人。最终,父亲永远地走了!作为父亲唯一的儿子,没能让父亲看上他最后一眼,这是他心中永远的“痛”。

勇挑重担

2017年,陈上强被提任为宜州监狱政治处主任。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秉公用权,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先后建成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9个,多次组织召开警察队伍分析会和座谈会,组织开展警务督察896次,发现问题73个,组织修订了《宜州监狱人民警察管理规定》等若干制度性文件,得到监狱党委的肯定和采纳。在他的推动下,单位警察队伍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监狱各项工作有了长足进步。2018年,宜州监狱被评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集体”。

由于表现突出,陈上强同志2016年度被评为区直机关“身边好人”;2017年被评为第四届自治区敬业奉献模范、第一届自治区文明家庭;2015年、2017年记个人三等功各1次;2018年被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