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王琴

2019年04月19日14: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琴,女,汉族,1965年8月出生,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警34年来一直扎根一线,信念不变,用务实精神抓党建、带队伍,以朴实的情怀攻坚克难、履职重责,以无私奉献的品格,坚守岗位,与病魔斗争,彰显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为司法行政系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该同志带领的集体自2012年以来先后被授予“巾帼文明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等。

王琴同志个人曾获得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宁夏女子监狱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社会道德模范,宁夏监狱管理局个人嘉奖、优秀指导老师和个人三等功等,2017年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她用行动落实党章党规,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勇于担责 创新“三抓”凝心聚力

——抓廉洁履职,以党建带队伍

该同志牢记党的宗旨,抓党风廉政建设,带动监区工作创新,坚定方向,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使队伍保持“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五过硬,支部获得了三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光荣称号。

——抓秉公做事,凝聚团队力量

发挥榜样力量,以大局为重,团结同志,严明纪律,细致做好警察思想工作,帮助同志们解决实际困难,精神上给予鼓励,生活上给予关心,工作上给与支持。使团队同甘共苦、团结友爱、拧成一股绳,推动了监区各项工作安全发展。

——抓务实服务,落实“传帮带”

注重“抓人促事”,从小事、小问题抓起,规范言行。对青年警察有计划地进行作风培养和专业指导,做到“想警察所想,帮警察所难”,耐心为新警传授科学管理方法,言传身教、传递正能量,维护了监狱警察的良好形象。

学做结合 落实“四勤”不打折扣

——勤学。组织队伍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章制度,政治清明,作风正派。

——勤查。深入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和干警文明执法不足,敢于直面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和腐败行为。

——勤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科学规范管理。撰写论文5篇;带队开展“QC”活动,解决劳动技术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勤督。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警示教育案例,实抓细节,不以潜规则破坏制度,连续5年亲自检查罪犯副档遗留问题8起。

履职尽责 践行“五做” 汗润病蕾

——真抓实干见成绩

该同志先后对15名老病残犯实施康复训练计划,有4名能拄拐行走、1名从轮椅上站起、5名生活已能半自理;做好病残犯证据保全工作,已经整理保全了伤残类、精神类、不能自理类、重大疾病、危险类等46名罪犯的视频音频资料,共计2000余人次,视频音频总量达到了290G等。形成了一套科学的证据保全工作流程;为5名多年未与家人取得联系的外省籍临释人员联系上家人,购买车票,使其安全回家。

——艰苦奋斗攻难关

该同志将慢功、细功、硬功这“三功”结合起来,提高罪犯“改好率”。在她的带领下,先后转化邪教类罪犯19名,付诸了艰苦的努力;对7名顽危及不认罪的罪犯制定“推己及人”的教育改造方法……力化顽石、润物细无声,在全狱推广。

——用爱做事不间断

老弱病残犯监区,犯情极其复杂,管理难度大,危险程度高,随时有被传染的危险,但她从不退缩。她带领监区警察经常往返于医院和监区之间,做好日常监区病残犯的管理、维护监管安全;不怕脏、不怕累,监护好重病犯,精心呵护、心理疏导,照顾其饮食起居……用博爱与汗水清除病犯身心污垢,使颗颗病蕾重发新芽。——无私奉献践行优秀品格。

该同志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讲条件,克服困难,兢业本职,无私奉献,以优秀的品格感染着年轻警察。自2017年5月开始,该同志先后出现嗓子红肿、发音异声,舌头溃疡等症状,适逢监区多名罪犯住院,警力紧张,该同志克服身体不适,一直坚守岗位。9月底溃疡加重,发音困难,无奈之下到医院检查,医生要求立即住院切片化验,但该同志仍放心不下监区工作,坚持将监区工作一一作了安排才安心住院。经医院全面检查,确诊该同志为舌癌。在住院治疗期间,该同志仍心系监狱,多次表示要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