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山东 李慧菊

2019年04月19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她负重前行、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她用责任和毅力重塑灵魂

她用法度与温度滋润枯木

她近三年成功转化顽危罪犯近500人,刑释人员转化率突破95%,被授予“全国帮教能手”“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十佳个别教育能手”等称号,被推选为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她是李慧菊,山东省女子监狱顽危罪犯专管监区监区长。

她是播种希望的摆渡人

熟悉监狱工作的人都知道,专管监区的每一名顽危罪犯都是随时可能引爆的危险源。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潜伏着各种危机的高戒备监区,李慧菊一干就是十几年。

“如果说愚公移山靠的是恒心;精卫填海靠的是信念,那教育转化顽危罪犯,更多靠的是智慧和匠心。”罪犯吕某是一名重大刑事案犯,她的转化被很多人视为是不可能完成的命题。但是李慧菊知难而不畏难,凭着监管改造事业的使命担当,愣是将不可能变成了现实。针对吕犯,李慧菊没有急于施策,而是通过无数次的面谈观察、资料分析、查阅同案犯供述等方式,精准甄别其犯罪诱因,并将她列为部级挂牌攻坚对象进行重点攻坚。那段时间,她常常为了吕犯的转化日夜思索,不休不眠,就为了能够及时掌握该犯的点滴动态,及时调整教育改造的方法手段。经过近一个月的摸索与分析,李慧菊确定“三破三立、智慧攻坚”的转化方案;经过近百个日夜的言谈交锋、唇枪舌战,经过多方查找,听着失联已久亲人的声声呼唤,原本的嚣张暴戾终于慢慢回归人性的柔软。滴滴暖泪中,吕犯坚定了回归正途的决心!让曾经的“叫嚣”变得温和,让荒芜的精神家园重新绽放新生的光芒,李慧菊用“常人不可为而为之”的坚持滋润枯木、播种希望。

她是重塑灵魂的工程师

在专管监区的十几年,也是李慧菊与顽危罪犯斗智斗勇的十几年。面对因思想滑坡而犯罪的退休老刑警,用相似的警界生涯去打开对方的心扉;面对没有珍惜三尺讲台的大学教师,助其解决后顾之忧,安心改造;面对自甘堕落的家庭主妇,让其重视自我,重拾信心。在李慧菊的职业生涯中,从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有可能转化的服刑人员。陈某是她改造好的服刑人员,大年初一这天,陈某又如期往监区打来电话给李慧菊拜年,因为她知道每一年的这一天李区长都会陪伴着服刑人员开始新一年的第一天。“李区长,给您拜年啦!我的工作很顺利,您放心吧。我找男朋友了,想请您帮我把把关.....”不是一家人却饱含着胜似亲人的深深信赖,在灵魂重塑的岁月里,李慧菊用法度与温度弹奏出一曲灵动的乐章。

她是微笑向阳的逐梦者

“对顽危罪犯的管理教育仅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不舍昼夜的奉献是不够的,还要有科学的方法与规范的管理”。李慧菊是微笑向阳的逐梦者,她把对党的监狱事业的无限忠诚倾注于顽危罪犯教育转化工作。个案分析、危险评估、隐患摸排,她把自己沉在监管改造狱情研判的最前沿。“培养专家队伍、梳理专业流程、探索专门管理、厚植专注精神”,她在监狱党委的指引下探索四专工作模式。深化五大改造,提炼最佳规律,她整理编纂《罪犯教育转化个案文集》等辅助教材,丰富教育转化工作内涵。十几年来,李慧菊战斗过的岗位每一项执法事务、管理环节都是零差错、零事故。在司法部组织的专项教育活动中,她超额完成各项转化任务,带领监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转化顽危罪犯、提升教转质量、服务社会发展,她转化好的刑释人员目前已有30余名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宣传良法善治的特殊义工。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