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王永岬

2019年04月19日14: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永岬同志1967年出生,1984年入党,1985年参加工作,2016年12月任玉树州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王永岬同志到州政府法制办任职以后,为了担当好新时代赋予政府法制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政府法制业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竭尽全力推进自治州的依法行政事业,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提高玉树州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永岬同志精心谋划了5年的法治政府建设规划,亲自起草制定了《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方案》《加强政府法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方案》《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报酬支付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协调州委、州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州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重要研究议题,列入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责任清单等“七个列入”,建立起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实施、法制办协调落实的体制机制。两年来,他的足迹踏遍全州6县(市)、州政府39个部门和10余个乡镇、村社,先后开展督导检查活动8次,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近500人次,宣讲活动30余期4000多人次,专题法治讲座8期,督查5次,案卷评查1次。提升了全社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增强了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体现了一名政府法制战线领导干部的务实作风、担当精神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坚强决心。

王永岬同志把政府立法作为法制办的重要任务来抓,先后组织完成了5部地方性法规、3部政府规章、16部单行条例的立改废工作,共审查修改规范性文件20多件,其他行政决策类文件约60余件,合同6件,直接为政府及其部门亲自起草文件7件,组织召开论证听证会2次,与相关部门就规范性文件修改协调对接讨论50余次,这在玉树30多年的立法史上前所未有。在他的努力下,逐步形成了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调研、征集、起草、征求意见、讨论论证、协调、合法性审查、会议研究、备案登记审查等工作机制,开启新时代玉树立法工作新局面,推进玉树立法工作驶入快车道,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走向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为玉树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

王永岬同志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从省内和省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库聘请25名专家、学者和律师担任玉树州委、州政府法律顾问。两年来,在他的组织下,州党政法律顾问共参与各类制度建设81件、决策咨询9件、合同审查11份、案件咨询13起、案件代理9件、纠纷调解2件、执法监督5次,共提出意见建议700余条,培训授课38期(次)3000余人,其他法律咨询19次,开展州党政法律顾问“五进”活动12次,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法律顾问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辛勤的努力、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使得玉树州政府法制办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彰显,地位越来越提升,玉树州的依法行政事业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良好成绩,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