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杨眉

2019年04月19日14: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行政复议天平上,一端要为政府把关审查案件,另一端要为百姓排忧解决纷争。责任重大、压力千钧,清瘦如她,却义无反顾扛了起来。这一扛,就是13年。

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年均办案超100件,意味着什么?平均2天办完一件。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杨眉始终坚守办案质量这条生命线,力争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办成“精品”。

2009年,杨眉办理王某不服省直某厅局不予评残案。王某系公安民警,在勘察高压线被盗现场时触及电线断端,被击伤致残。然而,王某申请评残却遭否决。因种种原因,王某提出行政复议时,已时隔9年。

如何还原真相?被截断的高压线为何带电?现场早已不复当年。为查个水落石出,杨眉多次前往事发地,向王某单位和相关人员了解情况;专门到电力部门,请教被截断高压线带电原因;召开听证会,引导双方针对焦点问题进行辩论;召开专家论证会,论证法律适用问题。

经过抽丝剥茧分析,杨眉查清了事实、厘清了责任,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撤销了不予评残决定,责令对王某予以伤残评定。

善用调解和解手段化干戈

不少申请人对行政复议公正性持怀疑态度,对执法行为不满,连带着对行政复议人员都带着怨气和怒气。2017年,杨眉参与办理涉及吴某等109户群众的土地征收案件。此案涉及人数众多,影响较大,被征地农民情绪激动,多次声称要到中央群访。为化解纠纷,杨眉和同事到现场调查,刚来到村里,就被几百个村民团团围住。“我们是来了解征地事情的……”杨眉他们刚一开口,话还没说完整,就被村民们怼了回去。“你们复议就是走个过场。”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杨眉没有生气,她试着引导村民们先发泄情绪,再从中发现真实意图。

杨眉深谙赢得申请人信任,就赢得了打开纠纷症结之门钥匙。她耐心向当事人宣讲征地补偿政策,肯定群众关于提高补偿标准、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意见。再与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最终,该县政府增补了土地补偿费,筹措了社保资金,为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府从纠纷中解套,顺利开展建设;群众权益得到保障,自愿撤回申请。事后,109户农民送来了锦旗。

这并不是个例。13年来,杨眉办理各类复议案件600余起,包括土地、矿产、水利、房屋拆迁、交通等涉及人民群众重大财产权和人身权的方方面面,其中,群体案件多达200余件,95%的案件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工作中,杨眉视申请人为亲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极力将办案过程,变成减少矛盾、增进和谐的过程,变成增进申请人对政府理解和信任的过程。经过复议,大多数人改变了态度,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树立了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创新行政复议应诉指导

随着工作的历练,杨眉已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骨干。不过,一枝独放不是春,在领导安排下,她肩上又多了一份担子,除了要办好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还要指导全省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指导工作不同于具体案件的办理,更需要有创新意识,要在把握全局、谋划长远上动脑筋、想办法。

为此,杨眉常常日以继夜地加班连轴转。成绩有目共睹,她先后起草了《安徽省行政复议听证办法》、《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安徽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组织开展全省行政应诉工作专项督察,分类编写《行政执法错案选编》等等,这些工作大大推动了全省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整体发展。

然而,背后的辛酸只有她自己知晓。杨眉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曾经为了工作,她生完孩子三个月就回到岗位;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在把孩子们哄睡后蹑手蹑脚爬起来起草文件。

不过这些并没有让杨眉懈怠,接到任务她依然保持昂扬锐气。她说,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热爱已经成为刻在骨子里的习惯。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