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安果丽

2019年04月19日14: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十多年,她经手的案件有4000多件,处理过的卷宗可以堆成小山。让每一个有怨气的人愤愤而来平心而去,她甘愿做“出气筒”;让每一个深埋卷宗中的问题案件实现公正阳光,她是很多人心中的“知心大姐”。这份修炼靠真情,这份信任靠付出。用她自己的话说,只要维护了百姓的切身利益,只要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再大的委屈都愿受,再多的付出都值得。她就是北京市朝阳区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安果丽。

将心比心,化解民怨甘做“出气筒”。2012年的某一天,朝阳区行政复议接待室,突然来了十多个人,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厚厚的复议申请书。一进门便你一言我一语,显得有些激动,场面十分混乱。来到现场的安果丽不慌不忙,马上和科里的同事一起逐一进行接待。对于申请人的诉求她认真倾听,不清楚的地方细致解答。渐渐地,申请人不再吵闹,情绪也缓和了下来。几个小时后,126份申请资料逐一审核完毕,申请人一个个平静地走出了复议接待室,出门时还不忘说上一句“谢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

从事行政复议工作,每天都要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申请人,许多申请人往往都是带着怨气而来,一进门就是各种的抱怨,可是每当这时,安果丽都会第一时间迎上去,甘当“出气筒”。多年的工作,也让安果丽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待客之道”,那就是微笑面对、耐心倾听、理解为先、尊重至上。

以心暖心,复议为民求公理。有一次,湖北打工妹徐某,因某些原因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处罚。在复议期间,徐某又提交了新的证据,安果丽积极协调,行政机关撤销了原来的拘留决定。原本以为案件到此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但是没想到,几天后徐某又再次找到了安果丽。原来,徐某发现自己被行政拘留的事情,已经在其原籍湖北的公安机关有了记载,而这个污点有可能会影响她的一生。看到徐某无助的样子,安果丽当时就决定,这件事她要管到底。她一边安慰徐某,一边联系公安机关,为了还原事实真相,还徐某一个公道,她不厌其烦地打电话,可以说是磨破了嘴皮子,经过多次沟通终于澄清了徐某的问题,让这个正值芳华的姑娘能够卸下包袱,今后坦坦荡荡的生活。正是因为安果丽对待工作的这份责任感和耐心,让很多申请人都十分的信任她,把她当做了“知心大姐”。

急申请人之所急,想申请人之所想。这句话用在安果丽身上一点也不过分。2013年,北京市朝阳区的村民康某向朝阳区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称自家院外村民私自修建的违法建设遮挡了阳光,影响了一家人的正常生活。区政府审理后,作出了责令乡政府拆除违法建设的行政复议决定。虽然行政复议的结果下来了,但是因为违建周围空间狭小,不具备拆除条件,所以康某的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得知情况后,安果丽找到乡里,实地走访、了解情况,来来回回不知跑了多少趟。经过多方协调,乡里最终通过腾退安置的方式为康某解决了实际问题,安果丽这才松了一口气。在她看来,行政复议的结果并不代表着案件的终结,只有老百姓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那才是她最终的目标。

安果丽常说:“虽然行政复议处理的案件看似琐碎,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天大的事。”就因为这样,安果丽几乎把所有的耐心都给了申请人。对待申请人,她从没绷过脸,也没有过不耐烦,永远都是微笑倾听,细致解答,她办公室里的电话也变成了“热线”,许多同事都笑称,安果丽最擅长的就是“煲电话粥”。

安果丽,一个生活在矛盾和纠纷中的思考者;一个一心为民的法律卫士。面对法律,有人说,她不够通融,面对复议结果,有人说,她太过执念。但是她却说,百姓的利益,才是最大的人情。她心中的复议,不是对权力的附和,而是公道人心的求索。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