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李峰

2019年04月19日14: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年均审结行政复议案件500件,纠错率10%,这是李峰同志多年来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真实写照。李峰同志是北京市司法局复议一处处长,近八年来,从他手里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超过了3800件,直接纠错案件超过400件,他始终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法律人的职业操守,在平凡岗位上勇创佳绩。

包容审慎、复议为民。申请行政复议是人民群众的法定权利,只要符合复议受理条件,再琐碎、再“奇葩”的请求,都有权听到法律的回音。李峰同志始终恪守包容审慎原则,依法尊重并回应每个申请人的每个复议请求。在所接待的申请人中,既有希望通过法定渠道寻求权利救济的相对人,也有想借行政复议向政府“施压”的“老面孔”,甚至还有想通过复议以及之后的诉讼来提升个人知名度的“业余法律爱好者”。但无论面对哪种申请人,李峰同志都要求全处同志,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平心静气去处理,用包容换人心,以专业换理解。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他带领全处党员干部主动转变侧重“书面审查、材料审查”的案审方式,加大当面询问、现场勘查、走访调查、会议协调和听证的力度,让自己多跑腿,让人民群众多省心,用自己的辛勤和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提升行政复议决定公信力,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朝阳区何某因他人冒名在其《房屋他项权证》上擅自登记抵押权而与市规划国土部门发生争议。李峰同志和承办人走访询问多个部门和当事人,到出入境管理局调取何某的出入境记录,终于查明案件事实,撤销了该项登记。虽然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但丰富的案件审理方式使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行政复议机关与被复议机关虽然都是行政机关,但李峰同志敢于较真碰硬,坚决做“铁面判官”,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政行为该撤则撤、该纠则纠,绝不手软,促使相关部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比如多年努力下,在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相关案件的纠错率从2017年的10%下降到2018年的9%,该领域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情况明显好转。

学习创新、以点带面。在李峰同志看来,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他带领全处同志如饥似渴地投身到学习之中,在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学习最新的司法解释、法院判例、学术论文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研究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等新问题,建立微信群,不断培养新能力。

他还主张以点带面,深入挖掘问题,撰写分析报告,努力做到“指导一案,规范一片”。在过去一年就完成了《关于近期网约车领域行政复议案件的分析报告》《全市2017年度涉及“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行政复议案件情况分析》《关于市规土委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相关问题的情况与建议》《市政府2015-2016年度败诉案件分析》《行政不作为案件分析》等多项研究报告。他还注重查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相关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年均组织约谈、培训、案件研讨50余次,2018年制发了意见书、建议书3份,并到市委办局和区政府相关部门培训授课,取得良好效果,获得一致好评。

他还通过行政复议工作,发挥行政、司法与学界的桥梁和枢纽作用。2018年,申请人张某不服房产登记一案,因情况复杂,涉及不动产登记、房屋买卖合同等多重法律关系,他邀请法官、法学专家和相关部门人员召开研讨会,对该案所涉及的法律关系逐一分析,并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帮助申请人解决遇到的困难,最终成功化解纠纷,促成张某主动撤回复议申请。

多年风雨沧桑,李峰同志依然心怀人民,初心不改,坚守在复议工作的第一线,守望着法律人公平正义的道德底线,播种着政府法治事业的希望。他用辛勤的汗水和坦荡的人格,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政府法治事业中谱写着耕耘者之歌!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