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苏嫦

2019年04月1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苏嫦同志,从2015年3月份起,担任南宁市法制办公室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从事法制工作22年的她,踏实做事,朴实做人,曾被评为广西政府法制系统先进个人,7次被评为南宁市依法行政先进个人。无论在什么岗位,她都一心扑在事业上;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甘于奉献。

秉公办案,敢于亮剑,铁面无私“女包公”。行政复议工作的特殊性,注定了它的艰难。刀刃向内更需要壮士断臂、刮骨疗伤的勇气。她常说,行政复议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越是严格办案越是对下级机关的深切爱护和促进。她坚守着公平正义的最基本工作原则,秉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慎重对待每一件行政复议案件,坚持秉公办案,有错必纠,她成为全市法制工作者眼里和口中让人既爱又恨的“女包公”。在办理市某行政机关处罚某企业排污案件时,经审理查明该案事实认定和适用法律上存在问题。当时正值全国“环保风暴”,上级环保部门进行督办,也认为处罚得当。该行政机关多次来办沟通,以该处罚“有利于打击企业违法排污”、“符合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等理由辩解、求情。她顶住各方压力,在领导的支持下,做出撤销的复议决定。近4年来,她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200多件,其中撤销、责令重新履行或确认违法共200多件。

敢于亮剑,不只是对行政机关的内部监督,也是对违法行为人的震慑。甘某因不服市某支队处罚心生怨恨,恶意占用行政资源,仅同类事项就申请行政复议6起,复议请求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甚至伪造证据,严重影响行政机关工作秩序和效率。她把这些案件办成“铁案”,面对甘某,她依法据理,义正辞严,让对方无计可施,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彰显了政府公信力。

心系群众,善于调解,古道热肠“有心人”。她对待老百姓热情真诚,始终以人民群众的请求为重。近4年来,带领全科同志共接待群众来访4300多人次,做到不给群众冷脸硬脸冲脸,对群众笑脸相迎,为群众排忧解难。她总是深刻细致地查看案件材料,认真研究群众的请求,以实质解决群众的问题。如一起工伤认定案件,市某局基于申请人自行提交的病例上医生记载为在家被烫伤而不予工伤认定。申请人坚称医院写错却无有力证据,万分着急和不甘。她多次主动服务,最终申请人在她的指导下找到了相关证据,该局主动撤回不予工伤认定决定,重新作出工伤认定。

她灵活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解决争议,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办理某医院不服市某局的处罚案件时,她发现该案有调解结案的可能,多次组织召开调解会,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医院主动上交了罚款,并表示今后不再犯相同错误。该案不仅有效化解了争议,更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近4年来,她办理的案件中调解终止结案160多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爱岗敬业,热爱生活,平凡岗位上的非凡“追梦人”。作为一名在大学时期就入党的老党员,多年来,她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践行“复议为民”的理念;她谦虚好学,不断进取,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早到晚归,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带病工作;她清正廉洁,一身正气,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恪守职业道德,铸就优良的品质,用公平、公正、公开来捍卫法律的尊严。在生活中,她勤俭持家,孝敬父母、乐于助人。她不仅相夫教女,照顾公婆,还是娘家的“顶梁柱”,尽心尽力帮助照顾瘫痪的老父亲。她是一个热心肠的老实人,是同事朋友眼中的良师、益友、亲人。她并没有三头六臂,只是不断多付出一点,再多一点。

她常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也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复议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普通的复议人员,努力办好自己的每一个复议案件,就是为法治建设增砖添瓦。是的,在法治的道路上,平凡的我们都是这一伟大理想的非凡“追梦人”!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