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涂芳

2019年04月19日14: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06年7月,涂芳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参加贵州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招考,分配到安顺市西航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工作。2008年10月,涂芳通过遴选进入到安顺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工作,正式开始了将学法人的公平正义梦想付诸实践的法制工作之旅。

涂芳在工作中一声问候稳定情绪、一张笑脸平等对待、一杯清茶温暖人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真诚耐心解群众之苦,急群众之急。

2016年,因建设需要,宋旗镇人民政府对该镇平寨村石头组杨氏祖坟进行了强制迁移,杨氏家族全体不服该强制行为,向西秀区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西秀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后认为:宋旗镇由安顺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管理,西秀区人民政府不是宋旗镇的上级人民政府,不应受理该案件,决定对案件不予受理。杨氏家族复议无门。杨氏家族代表人遂到安顺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咨询访问,涂芳了解情况以后,结合安顺市机构编制和行政区划现状,同西秀区人民政府法制办联系,鉴于宋旗镇在由安顺开发区托管前,行政区划一直属于西秀区范畴,且开发区管委会不是一级政府,没有行政复议职能,至今宋旗镇对外仍表述为西秀区宋旗镇,建议由西秀区人民政府受理该行政复议案件。在西秀区政府仍不受理案件后,向西秀区人民政府下发《责令受理通知书》,责令立即受理该行政复议申请,解决了杨氏家族复议无门的情况,事后杨氏家族代表人还特地打电话感谢涂芳。

以此案为契机,安顺市确立市政府派出机构托管的乡镇具体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按原行政区划由具备行政复议职能的县(区)人民政府办理,解决广大群众类似复议无门的情况。

妥善处理好每起案件,涂芳不敢有丝毫懈怠。2018年4月28日,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无人机装配分厂计划调度室的计划调度员吴某花在进行下班前检查时,摔倒在无人机旁,导致枕部头皮血肿和脑震荡。其用人单位向安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表》,安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安顺市人民医院出院诊断晕厥原因为TIA(脑供血不足)为由,认定吴某花所受伤害是突发疾病造成的,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情形,不予认定或视同工伤。吴某花不服,遂提起行政复议。当时的行政复议科仅有两个人,已经怀孕5个多月的涂芳虽然行动不便,为了查明案件事实,她仍亲自驾驶车辆,带领工作人员到事故现场和申请人单位进行调查取证,到医院调取吴某花病历,对吴某花的主治医生和本市神经科专家进行咨询调查,不断完善证据链。在补充完善证据资料、查阅大量工伤案件案例和法理分析资料,涂芳最终以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为由撤销了安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保障了职工吴某花的合法权益。

在工作中涂芳边看边思考,边思考边总结、边提炼……2018年6月,安顺市创新提出行政复议约谈提醒机制,通过面对面交谈、手把手纠正、心连心沟通,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对行政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更好更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真正做到定纷止争,2016年安顺市创设性开展重大行政争议诉前沟通协商工作机制。涂芳担任科长的安顺市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应诉科与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具体落实推进该项工作机制,重大行政争议诉前沟通协调机制协调成功率为40.91%,将大量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前,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高度统一。该制度在全国尚属首创,荣获安顺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奖,《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贵州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相继进行宣传报道。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