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黄君华

2019年04月19日14: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黄君华同志,现任海口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科科长。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复议理念,立足本职,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功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规范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是为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2017年,在黄君华同志带领下,复议处对全市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开展检查,抽查了各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市市政市容委等8家单位2011年至2016年审结的190个案卷。通过抽查工作,指出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工作要求,达到了提升办案水平,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的目的。二是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法律文书,促进行政复议办案能力的提升,黄君华同志组织处室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办法》中涉及的全部行政复议法律文书进行编写、梳理、归类,编印了《海口市行政复议法律文书示范文本》,收录78份行政复议法律文书范本。该示范文本具有覆盖广、分类细的特点,填补了海口市编印行政复议法律文书方面的空白。

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努力化解行政纠纷

一是提高以听证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比例。黄君华同志在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时,为了提高案件办理透明度,确保依法、公正、公开地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克服案件多、处室人手少的困难,坚持“以听证为原则,不听证为例外”的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通过召开案件听证会,指导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对相关证据进行质证、围绕案件焦点问题陈述意见、充分阐述各自主张,提升了办案质效。二是重视调解制度的推广与应用,积极为调解工作创造条件。如在办理某旅行社不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时,黄君华同志在审查案件中发现申请人确实存在违法行为,但其违法情节轻微,同时,被申请人也存在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不当的问题。为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黄君华同志对双方进行了调解,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这也是海口市首次以行政复议调解书的形式办结行政复议案件。三是建立行政复议决定执行情况督察机制。在全省率先以制发《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告知书》的方式督促涉案责任单位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跟踪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情况,并且每年定期对行政复议决定执行情况进行通报。

依法审查行政复议案件,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

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时,黄君华同志秉持公正原则,对行政机关违法、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如在一些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中,行政机关回避申请人的请求,未针对申请人的信息公开申请进行针对性答复,致使申请人无法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在一些行政处罚案件中,有的行政机关未能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的权利;在一些不动产登记案件中,行政机关未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处理结果。在上述案件中,黄君华同志对违法、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同时,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的要求,在办理涉及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环境保护、违法建筑整治等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时,黄君华同志在准确把握案件定性的前提下,敢于为政府担责,全力支持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保障全市重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案件结案后,对行政机关执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或需要做好相关后续工作的,黄君华同志以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的方式,向有关机关提出完善制度和改进行政执法的建议。

黄君华同志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对每一宗案件都进行认真的审查,确保每一个经手的案件都能够事实清楚、说理透彻、适法严准,公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让每一起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