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王娜

2019年04月1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娜,女,中共党员,1979年11月生,毕业于郑州大学法律硕士专业,现任河南省洛阳市司法局行政应诉科科长。2010年开始从事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以来,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依法、公正审理案件,先后荣获河南省行政复议先进个人、三等功、洛阳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政府法制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修养

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规范自己的言行,加强纪律约束,真正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规范程序,完善机制,全心全意为群众化解矛盾

一是学会倾听,懂得尊重,热情接待申请人。接待申请人是行政复议工作的第一步,也是重点和难点所在。8年来,王娜同志共接待复议群众3000余人次,以化解矛盾为目的,倾听申请人诉求,尊重申请人的意愿,在案件受理前成功化解了一大批纠纷。

二是大胆创新,敢于担当,公正公开审理案件。2010年以来,王娜同志共主办或协助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135起,复议后进入诉讼的案件占案件审结数的12%左右,将大批争议化解在行政复议阶段。王娜同志注重采取书面审查、公开听证、现场调查、专家论证等多种审查方式,增加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使群众能够充分参与案件审查,增加群众选择行政复议的信心。2017年,王娜主办一起187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不服经适房核价行为的复议案件。召开听证会时,除了申请人之外,还通知涉案群众旁听,并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加。通过举证、质证、辩论,当场就赢得了多名申请人的理解。听证会后,我们又向申请人解疑答惑,对申请人担心的问题一一解答,复议决定作出后,无1人上访,无1人提起诉讼,成功地做到“案结事了”。

三是敢于纠错,坚持原则,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王娜同志坚持把好案件办理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有错必纠,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10年以来,案件综合纠错率平均在20%左右,并逐年提高,真正发挥了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作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增长迅猛,很多行政机关对此不了解、不重视,造成很多答复不当或者不答复的案件。王娜同志敢于纠错,通过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复议意见书等,指出案件存在的问题,对行政机关的行为进行规范,当年的案件纠错率达到42%,充分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有效提高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水平,2017年该类案件的败诉率就下降到了16%,做到了“以点带面,纠正一案,规范一片”。

三、迎接挑战、勇挑重担,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

2010年以来,王娜同志共办理或组织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619起,其中,2017年行政诉讼案件更是高达846起。繁重的案件既是压力,也是机遇,猛增的案件引起各机关的关注后,我们举办行政机关负责人庭审观摩活动,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和能力。结合洛阳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实际情况和既往经验,王娜同志牵头负责以季度通报形式,将行政复议案件统计分析扩大到全市,结合《工作通报》对案件的分析反思机制,将全市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纳入有效监控中,有效避免、减少了违法行政和不当行政行为的再次发生。

四、注重学习,加强实践,提高业务素质和个人素养

王娜同志在工作中十分关注法律的修改和更新,及时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转化成课件、论文等。《行政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修改后,王娜同志制作了学习课件,结合实际案例,在办内的沙龙讲座上和大家共同学习。王娜同志总结办案实践撰写的《行政调解在行政复议中的应用探析》、《行政投诉引发的行为是否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之探析》等多篇论文先后荣获河南省行政复议优秀论文。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