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湖北 黄冈市政府行政复议局

2019年04月19日14: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湖北黄冈人,从来就不缺乏改革的决心和勇气。自2012年开始,黄冈市政府行政复议局不断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方式,谱写基层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的时代篇章。

举改革大旗。为解决复议管辖机关分散、办案标准不统一、复议决定执行力低下的问题,2012年市政府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对以市政府工作部门、县(市、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理、集中决定”的“三集中”办案模式;2014年,结合行政复议首长负责制要求,以行政复议委员会为基础,推行行政复议“市长审案”制度,即由市长、副市长每年轮流主持一次行政复议审查会议;2017年将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改革为行政复议局,实行“一窗受理、一局审理、一体负责”,实现市、县两级只设一个复议机关,分级办案,各负其责。

以便民为宗旨。规范办案流程,以“行政复议委员会集中复议”制度统一案件管辖,对案件受、审、决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市政府——本行政区最高行政机关名义作出复议决定,保障复议决定的执行效力,对申请人更具公信力;确定市、县两级政府分为本级复议案件受理机关,便利群众就近提起申请,及时维护合法权益。

受必受之案。是多办案还是少办案,是多处理纠纷还是少惹麻烦,这是行政复议“以人民为中心”的分水岭和试金石。行政复议局坚持开门办公,秉持公平正义,切实发挥权利救济和层级监督职能,受案数由2012年的55件飙升至2018年的305件,年均增40%。依法简化复议申请程序,推行“即时收案、及时审查、依法受理”5日办结制,持续转变复议工作作风,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全局团结奋进、体现复议担当。在棚户区改造、土地征收、高铁建设等重大公共项目工程建设中,坚持落实党委、政府决策与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积极向市政府专题报告指出问题症结;依法组织听证会,主动为当事双方搭建沟通平台,提高办案质效。6年来,市局共办理复议案件1197件,占全市复议案件的54%,案件受理率达98%,结案率达99%。除去文书在途时间,平均办案时限压缩至38天。

切实化解争议。黄冈市老城区市政设施陈旧、街道狭窄、交通拥挤,群众“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面对群众停放车辆刚性需求、整治市容环境硬性任务与市政设施落后、停车位严重不足的尖锐矛盾,复议局严格审查违停处罚复议案件,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坚决支持城管部门予以处罚;对粗暴执法、以罚代管现象坚决予以制止,建议城管部门转变执法观念、方式,加大柔性执法力度,给予群众最大便利;联合市人大、交警、城管等部门专题研究城区停车难问题,加大停车位施划数量,鼓励社会资本兴建停车场,新建建筑强制配建停车设施,开放政府、企业、小区等公共停车场,逐步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是坐堂办案还是开门办案?是翻翻案卷还是到田间地头?行政复议局选择了后者。在某村委会请求撤销某县政府对其与第三人某村委会林权争议所作出的处理决定复议案件中,复议局办案人员深入海拔1600多米的大别山腹地大雾山林地,核实涉案林地现状、界碑、位置、面积等信息,以此为依据对复议当事双方依法作出撤销并重新作出被申请人作出的林权争议处理决定,较好维护了某村委会的合法权益。

在武汉至杭州高铁黄冈境内沿线4个县(市、区)8起共32位村民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中,为保护村民合法权益、支持重大社会公益性工程建设,复议局分批、分次组织申请人、被申请人召开高铁建设系列听证会,为当事双方提供了沟通平台,查清了案件基本事实,申请人一致表示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支持了被申请人的土地征收决定,争议集中在补偿安置标准上。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