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江苏 张立涛

2019年04月19日15: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立涛,泰州市政府法制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12月起一直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全程参与设计泰州市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改革方案,使统一受理、集中办理模式成为特色,打造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的“泰州模式”。

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泰州模式的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

统一受理、集中办理模式是泰州市行政复议委员会的特色,也是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的“泰州模式”。2009年起试点改革方案的设计,政策文件的草拟,规章制度设计到审理议决案件,全程参与。根据试点情况,执笔完成省政府法制办重点课题《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与行政复议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研究》(3万多字)。

应对变革,深化改革:行政复议审理的细化

行政诉讼法修改给行政复议工作提出挑战,主动应对行政复议面临的变革,从审理规范、审理标准、决定文书、功能拓展多层面对行政复议工作进行小改革:

一是全面梳理行政复议知识。全面梳理行政复议相关知识,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思路与做法,完成《政府法制900问》行政复议章节撰写任务。

二是独立编纂行政复议案件审查规范与审查参照标准。行政复议全面接受司法审查后,对行政复议办案的程序规范与审查提出新的要求。敢为天下先,依照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参照原国法办公布的动态案例,参照最高人民法院行政案件的指导案例、公报案例以及其他判例,搜集整理并汇总各类型案件审查标准,主要针对行政复议案件主体如何审查、证据如何审查、程序如何审查以及如何有效开展行政复议指导,拟定行政复议案审查规范与审查参照标准,以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规范化、标准司法化,形成行政复议岗位说明书。

三是强化行政复议决定文书释法说理。率先推行说理式行政复议决定文书,并在全省行政复议人员培训中作为培训内容进行普及。说理式复议决定可以做到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具体做法就是参照司法裁判文书,对法律适用、程序、裁判缘由进行有针对性思维法律和法理阐释,特别是对于同类案件有指导性意义的;同时针对案件特点、难点、疑点,有针对性进行释法说理。有助于当事人了解作出复议决定的缘由,有助于强化行政复议对行政机关的指导,有助于司法机关了解复议机关作出复议决定的逻辑思路。

创新举措、主动变革:行政复议指导的拓展

一是行政执法问题专题研讨论证会。创新行政复议指导工作方式,全面提升行政复议指导的有效性。针对部门列出的行政执法或复议、诉讼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及当前的执法模式,审查形成议题后召集有关方面共同研讨和论证,形成相对一致的指导意见。以此模式,有效解决了行政审批(许可)、不动产登记、住建相关行政执法、卫生行政执法、工伤认定、征收补偿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是开展专题培训。2016年为政府信息年,全年重点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进行专题培训,2017证据审查年,针对证据的要求、审查等展开专题培训,而2018年则为行政程序,结合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的修改,针对江苏省行政程序在行政执法中如何全面贯彻展开培训。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