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江西 赖徽棠

2019年04月19日15: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时间定格在2018年6月,那是一个大雨瓢泼的上午,蒙蒙雨雾中,一个身影出现在寂静的山野中,脚穿水靴,踩着泥泞的小路正向山顶匆匆行去。他叫赖徽棠,是赣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副科长。

为了查明山林权属案件事实。整整一个上午,他徒步行走数里山路接连查看十多个地物标,确定地物标在地图上的具体位置后才放心的离去。雨越下越大,靴子早已沾满了泥巴,雨水打湿了衣衫,却仍然没能阻止他前进的步伐,在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案件事实调查清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结果!

这只是一个简短的片段缩影。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他具体负责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列,行政调解工作更是连续四年名列全省各设区市第一。荣誉的背后付出的是胜于常人的艰辛。

复议为民,始终把全心全意为民服务铭记于心

2014年至2018年,他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近400件,所办案件多数达到了“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目的。在他的带领下,复议科每年审理复议案件的纠错率均超过50%,纠正了一大批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切实保障了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当事人赠送锦旗致谢,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好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原则,认真化解矛盾纠纷

他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以来,每年均有数十件复议案件以调解、终止方式结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申向购房者收取了购房诚意金102万元,市城管局作出没收其违法所得102万元并处罚款5100元的处罚决定。该公司不服,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因该公司在市城管局作出处罚决定前已将所有购房诚意金退还购房者,市城管局对违法所得的认定存疑。经他多次居中协调,市城管局同意将没收金额减至50万元,该公司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规范复议,带领全市复议工作踏上制度化轨道

注重现场调查查明案件事实。对涉及土地、山林等自然资源类的复杂案件,不辞辛劳,每个权属类案件均赴争议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并根据各方当事人指认分别绘制争议现场指认图,为每一个当事人制作调查笔录,现场听取其意见,耐心细致做工作,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为顺利审理案件打下基础。采取这个办法他曾经在现场调解了多起纠纷,效果比较明显。坚持重大疑难案件听证审理。对各方争议较大的案件,实行公开听证,让各方充分陈述理由和主张,使各方知晓对方的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发现自己的不足,便于案件的公正处理。在一次听证会上,经过他的释疑解惑,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调解结案。

注重理论研究,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引领作用

他改变过去就案办案的模式,主动作为,从源头上控制和防范法律风险。针对行政征收类案件爆发式增长的特点,向全市印发了《集体土地征收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法律风险防范指南》《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风险防范指南》。全面梳理了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示潜在的法律风险,提出了依法处置的建议。各地在征收一线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这两个指南条理清晰,措施具体,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参加工作的日日夜夜,他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追溯他走过的路,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勤勤恳恳的工作,踏踏实实的为人。他就这样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勤奋进取,攻坚克难,默默地用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与忠诚。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