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殷磐石

2019年04月19日15: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没想到副省长能来参加听证会,还有那位主持人就像代表公平正义的法官一样,让我有充分的话语权,我和亲友都很感动,也让我有了底气!”行政复议申请人谭某某说。

2014年9月25日上午,原辽宁省政府法制办在辽阳市举行了一场行政复议案件公开听证会,时任辽宁省政府副省长潘利国与省有关部门和辽阳市各界群众代表60余人一同参加了旁听。

在这场国内首次有省政府领导出席旁听的行政复议实地听证会上,主持人有条不紊地控制着听证会的节奏,举证、质证,辩论等环节在他的主持下顺利进行,使各方当事人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这场听证会的主持人,就是省司法厅政府法律顾问处殷磐石。而这次公正、亲民地主持听证会,只是他自2008年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十二年来,他先后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1038件,其中,参与实地听证案件82件;深入现场查清案件事实78件;化解争议,调解结案57起。

实地听证方便群众

时间追溯到2013年,原辽宁省政府法制办创新复议办案方式,从当年7月开始,将原来在省政府法制办召开听证会改为到申请人所在地召开听证会。这一举措,解决了基层群众申请行政复议的“距离远、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

在这殷磐石参与82件实地听证案件中,有一起让他印象深刻。

2013年12月11日,尽管外面已是天寒地冻,殷磐石与办案人员仍然驱车300余里,来到某市组织召开一起房屋拆迁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

在殷磐石组织召开的这场听证会上,提出市政府在拆迁过程确实存在违法现象,例如告知程序不完备等问题,市政府给申请人70万元补偿费确实太低,应适当提高补偿费数额等。

最后,市政府经过论证和权衡,支付给申请人165万元拆迁补偿费。至此,一起由房屋拆迁引发的行政纠纷结案事了。

在充分参与实地听证,注重归纳总结的基础上,殷磐石起草了《关于全开展行政复议案件“基层实地听证”的通知》,使之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规范。

深入现场核查证据

结合实地听证,殷磐石每办一案都深入案发现场核实证据,严把证据关,当场查清案件事实的案件就多达78件,为依法、准确作出复议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一起涉及补偿700多万元的行政复议案件中,某县申请人张某不服省政府征地行为,申请行政复议。

为尽快解决争议,殷磐石与办案人员及时赶赴当地,组织召开了听证会。

随后,殷磐石带领办案人员及拆迁办的同志深入现场,查看猪舍,仔细核对《征收拆迁图》,又有了新的发现——张某使用的宅基地并不在征收批复范围内,其索要700多万元补偿款没有事实依据。

经过拆迁办同志指认和办案人员的耐心解释,张某终于心服口服。张某发自肺腑地说:“就从你们的办事认真负责,还这么耐心地对我做的解释工作,我向你们表示敬意!”

注重调解化解争议

一些因当事人之间缺乏沟通、存在误解而造成的行政复议案件,往往通过调解的方式来解决事半功倍,不仅减少了行政复议资源,还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

殷磐石在行政复议工作的实践中,就碰到了不少这样的案件,他用细致与耐心成功调解了多起案件。如起因某市政府两次土地确权不当所引发的持续二十多年的土地权属争议案件,在他的调解下,以市政府决定归还村委会38亩土地得到圆满解决,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五年来,他先后调解结案57件,申请人实际获得补偿款800多万元,其中,有11位申请人给他写了感谢信,3位申请人为他赠送了锦旗。

其中一封感谢信这样写道:“经过殷处长和其他工作人员4个多小时的调解,终于结束了我和征收办公室长达两年拉锯战的痛苦折磨。想请他们吃饭,被谢绝了,我代表全家7口,向他们表示致敬和忠心感谢。”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