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郑清源

2019年04月1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郑清源,男,汉族,1970年9月生,九三学社社员,研究生学历。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行政复议处副处长,自治区政府公职律师办公室公职律师。

郑清源同志参加工作26年,兢业敬业精业,有20年是在从事“民告官”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工作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近800件,行政应诉案件200余件,指导行政机关办理疑难复议和应诉案件100多件。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依法行政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优秀律师。

兢业敬业,勤学爱钻,业务精湛

业务上,郑清源同志有一股钻劲,不弄通、弄精不罢手。通过人民法院和行政复议大量工作积累,以及评估、会计等专项培训学习,他对行政纠纷的处理站位高、视角宽、格局广。办案中,他常通过精湛的法律知识和细心耐心地释法说理,使案件妥善化解。在一起不服建设工程中标无效决定行政复议案件中,被申请人认为投标人投标文件密封不符合要求,作出中标无效决定。他从投标文件密封这一焦点入手,查法律规定、查案例、查立法本意,最终通过对法律规定和立法本意的细致解释说明,被申请人主动撤销了其行政行为,案件妥善得到解决。像这个案子一样,经过他专业细心耐心的工作,许多案子,都以行政机关主动自我纠正方式结案。多年精钻业务,使他成为行业的“老中医”,行政复议工作的同事,甚至许多律师还有法官,遇到疑难复杂的行政案件也经常同他请教、探讨。作为自治区政府公职律师,2008年以来,他承办了自治区政府绝大部分的行政应诉案件,每件都是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俱佳。

注重总结,勇于创新,善于指导

办好案件同时,郑清源同志非常注重办案经验和理论的总结,并用于指导工作实际。近年来,根据办案实践,他撰写了《多视角思考我国的行政复议管辖制度》《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和征收集体土地补偿安置中的行政复议问题》等行政复议理论和制度建设的论文。执笔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复议条例、复议程序规定、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等法规、文件的起草。他率先在自治区本级建立健全了行政复议听证程序,对疑难复杂的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审理,使行政复议在阳光下运行,增加了行政复议的公信力。近年来,他主持了20多场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的听证会,主持风格简洁、务实,针对性强,使行政复议听证不仅仅是一个案件查明事实的过程,更成为一个释法明理、协调协商的平台。为做好复议工作指导,他参编了行政复议工作手册、行政执法培训教材等复议专业书籍,下发各基层复议工作人员。在统一行政复议法律文书的基础上,他又补充制作了11种行政复议法律书示范文本,方便其他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参考。

作风务实,工作亲民,敢于担当

十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使他善于、乐于与群众打交道,打心底有一股朴素的真挚情怀。善于用浅显易懂方式交流、耐心倾听群众诉说是他的基本功。他善于用打比方、讲土话、说方言等方式把法律、政策的精神讲清楚,让群众听明白。他说,有些事可能不属于复议事项,听一下群众陈述,给他指一个途径,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钱。再一个,有的群众几百里路来了,冬冷夏热的,让他到办公室来歇歇脚、喝口水、见见我们,也是维护政府的形象。群众利益无小事,不是一句口号,不仅要有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还需要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马某1997年正式招工前,一直在原单位任临时工,期间还发生过严重工伤。在办理退休审批时,审批机关认为其档案中招工之前的临时工工龄记载不全,退休时提交的证据不足,因此,对正式招工前的十多年临时工工龄不计入退休审批工龄,马某不服退休审批,申请行政复议。复议审理中,他无意中听马某妻子讲,马某1995年还参加了单位的房改,遂专门到房屋登记机关进行调查,取得了马某房改资料,证实了马某的临时工工龄情况。并出具行政复议意见书,明确要求退休审批部门将马某从事临时工的时间认定为工龄。后退休审批部门按复议意见为马某办理了退休手续,重新核算了应发放的养老金。案件办理后,他说:“我们做的行政复议工作就是要让群众从我们一件件案件中感受法律的公正,享受到改革红利。”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