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王宁

2019年04月19日15: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宁同志是青海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局主任科员,男,汉族,中共党员,持有法律职业资格A证。

行政复议工作的特点是不但面广、而且专业性极强,要求从业人员不但要有深厚的法律功底,而且还要具备处理复杂问题的工作经验。王宁同志就是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始终牢记复议为民的宗旨,忠于法律,恪尽职守,明明白白办案,清清楚楚做人。近几年来,由王宁同志直接办理的各类行政复议案件20件,行政应诉案件10件,国务院裁决案件69件(2014-2016上半年国务院法制办复议司借调),协助和指导基层复议诉讼案件50余件。案件范围涵盖了土地、矿产、森林、交通、信息公开、招投标等涉及人民群众重大财产权和人身权等方面。

 加强修养,努力践行复议为民

王宁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宪法、党章以及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法律政策水平,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把群众的诉求是否得到了解决作为衡量行政复议工作的尺子,以党性修养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工作中王宁同志不但亲民和善,更是敢于向违法不当行政行为说“不”,坚持有错必纠,依法秉公办案,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该撤销的坚决予以撤销,该变更的坚决予以变更,努力将每一个案件的办理过程,变成减少矛盾、增进和谐因素的过程,变成增进申请人对政府理解和信任的过程,变成树立了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过程。

锤炼素质,全面提升行政复议综合能力

一是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无论是接待申请人、解答咨询,还是调查事实、制作复议决定,都能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从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尽力将化解行政争议的主动权掌握在复议机关手中。二是提高理论素质、增强创新意识。作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在办好案件的同时,注重深入实际,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工作规律,总结实践经验,提高办案技巧。采取书面审查、走访调查、现场勘察、专家论证、公开听证等方式审理案件。三是提高业务素质、树立案件质量意识。对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坚持认真审查,独立思考,集体研究。制作的法律文书格式规范,叙述清楚,逻辑严谨,论证充分,说理性强。近年来,先后为省级各机关、各市州县有关行政复议培训班授课10余次。

业务过硬,认真承办各类复议案件

王宁同志是青海司法系统为数不多的持有法律职业资格A证的人员,具备法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理论、政策水平。多年的办案过程中,始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主动承办各种类型的行政复议案件,经手办理的案件从没有出现过因行政复议引起群众不满而上访的事件。有时,面对法律关系复杂、历史跨度大,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件,主动进行实地调查,协调有关方面,苦口婆心地做各方工作,灵活运用调解手段,同时还引入质证、听证机制,尽量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由于他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克己奉公、不谋私利,通过复议、调解有效地解决了许多矛盾,促进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达到各方满意的结果,实现了“案结事了”。

四、爱岗敬业,自觉增强复议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自从走上行政复议工作岗位,王宁就把钻研法律知识、学习复议业务、提升工作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当做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自觉行动。热情接待每一位当事人,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告知当事人有关法律和程序规定 ,引导当事人合法合理提出自己的利益诉求,避免盲目主张权利引发复议和诉讼,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