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高燊楠

2019年04月1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05年3月,时下在当地基层法院工作的高燊楠同志有幸被组织调动到刚刚成立不久的渭南市政府法制办,并被安排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从民事审判到政府行政复议,工作领域变了,但他凭借着多年来在基层法院矛盾处置经验和专业的法律素养,从头开始,探索钻研,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这一干又是十四年。从那意气风发的少年,到如今步入不惑中年,他用十四年的青春岁月默默地诠释着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终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法制办工作繁重人员紧缺,多年来一直是高燊楠一名正式工作人员负责行政复议工作。到法制办之初,一年复议案件数量总共是30件左右,工作不算繁忙,但他却为此困惑。因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府法制工作的要求,行政复议工作是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然而每年却只有为数不多的复议案件,到底是因为没有行政争议发生,还是因为行政复议渠道不畅通呢?经请示领导同意,高燊楠对此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发现了阻碍复议工作发展的根本问题:一是制度知晓度低;二是复议案件受理渠道不畅通;三是行政相对人普遍对行政复议缺乏信心。2009年,借助行政复议法颁布十周年之际,在他精心组织下,渭南市开展了一场大型行政复议法宣传活动,全市县大街小巷、政府机关门前设立横幅标语,广播电视台轮番宣传行政复议法相关知识;并以市政府名义在全市范围下发文件,专门针对行政处罚决定中行政复议救济告知的缺失、错误等问题进行纠正;同时规范了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流程,出台了《渭南市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要求每一起作出实体复议决定的案件必须通过听证的方式审理,实现公平公正、高效便民。经过一系列的努力,渭南市的行政复议工作逐渐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

高燊楠同志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工作,加上领导的支持同志的帮助,行政复议逐渐成为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亮点,并获得了单位和上级的肯定。2012年8月,在高燊楠同志积极请示、协调,和上级领导支持推动下,原省政府法制办启动全省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确定渭南市政府为全省行政复议委员会改革试点单位。自此,渭南市行政复议工作终于跻身于全国复议权集中改革之列,使全市行政复议工作再上新台阶。他现在担任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仍坚持亲自审阅案卷,加班到深夜以深入了解每一起复议案件背后的争议焦点,有效解决每年近150件行政复议案件。在他的带动下,渭南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凝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对行政机关存在违法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坚决作出撤销意见;对行政机关严格执法没有过错的则坚决予以支持;对普遍存在问题的案件召开复议专家组会议解决实际难题,为行政单位执法工作提供行政法律服务。一起起行政争议通过行政复议程序被化解,群众送来锦旗,却都被他好言拒绝了,常年的伏案工作也使他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疾病,两次不得以住院治疗,在2018年10月住院治疗期间仍然每天坚持工作半天。如他常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我们法制工作者应该首当其冲,所有的一切都是应该做的。

多年努力换来成就。2011年12月,渭南市法制办因行政复议工作突出,获国务院法制办授予“全国行政复议先进单位”表彰。2016年、2017年,渭南市行政复议工作连续两年被确定为全市的行政体制改革事项,并且获全市优秀改革案例表扬。2018年,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市创建活动中,渭南市政府被授予全省行政复议示范市,并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现在他出任市政府法律顾问,除了他热爱的行政复议工作外,还在为政府涉法决策出谋划策。他深知,以后的工作还将面临更大挑战,用他的话说,干了政府法制这一行,就要一直干下去,坚持善于创新、踏实肯干的一贯作风,继续发扬永不停止的奉献精神,工作必将会再创佳绩。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