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上海 赵德关

2019年04月19日15: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乔装办案,只为一个承诺

复议道路上,你是步履坚定的行者,一步一履,用激情和奉献丈量着新时代的征程。

调查接待时,你是百姓的贴心人,一言一语,用倾听和交心来疏解矛盾与纷争。

监督权力时,你是法治的守护者,一字一句,用信仰和理性编织着公正与公平。

时光荏苒,你凭添白发,用一路汗水呵护着种子与希望;

青山不改,你犹记初心,冀众志成城建设着良法与善治。

赵德关现任上海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处长,从事复议工作已有12个年头。该处每年审理各类行政争议案件500余件,既有影响较大的社会案件,也有家长里短的普通案件。无论哪种,赵德关和小伙伴们都会在调查取证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法理、事理和情理条分缕析,抓住矛盾要害对症下药。

“行政复议案件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赵德关说,“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每一份复议决定都能事实清楚、说理透彻、适法严准,让老百姓通过复议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赵德关早已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2012年,某居民区450多户居民集体申请行政复议,反映小区外围电力架空线距离过近,严重影响生活,要求规划部门和电力公司易地重建。此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与重大工程建设,影响重大。赵德关接到办案任务后立即着手调查工作,当时矛盾已经白热化,如有不慎,势必会引发矛盾升级,经反复考虑,他和协办同志假扮夫妻,以看房为名多次进入小区实地踏勘,与居民接触,了解案情。

不仅如此,他还会同电力公司两次下井,查看类似工程铺设电缆情况,研究本案系争工程的调整优化方案,并就电力线路对人体影响问题上门请教环保专家。

根据调查,电力架设符合标准,但群众的感受与矛盾不可忽视,沟通解释必不可少。经报请市政府同意,他邀请北京、上海等地著名法学、环保专家、律师、居民代表、规划部门参与,专题召开案件审议会议。会上对居民关切的问题、反映的意见,规划部门和电力公司逐条回应,与会专家、复议人员和律师逐条审议。电力公司当场表态会做好线路优化工作,让居民更加放心,居民事后也没有再到法院打官司,做到了案结事了。

不仅如此,此案还衍生了一个“副产品”。

原来,在前期调查阶段,电力公司就“吐槽”电力架空线塔基占地分散多变,行政管理部门却一刀切要求按征地方式拿地,导致审批环节多、建设流程长、补偿安置可操作性差,矛盾多多。

这虽然与案件本身关联度不大,但赵德关及同事们却毫不推脱,全面查找国内外相关规定与做法,会同主管部门反复调研论证,形成调整方案。最终报请市政府决策,将这类零星用地由征地制改成租地制,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电力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

“举一反三,制度先行,消弥争议于无形,服务群众,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是新时代复议人的天职。”赵德关说。

正是这种良法善治的信仰与坚守,赵德关坚持从实际出发,事理、法理、情理融会贯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出了一条条行政复议的“上海经验”:

2012年,在全国首推党政混合信息公开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014年,在全国省级政府中率先实施网上主动公开复议文书。

2016年,全面推行复议委员会案审会由非常任委员任主持人,允许各方当事人挑选非常任委员参与,荣获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2017年,在全国率先探索行政复议指导案例制度。

2018年,率先对市场监管领域举报投诉“立规矩”,服务营商环境建设。

这些成果的背后,凝聚着他艰辛的理论探索和不懈的创新勇气。2013年、2015年、2018年,先后三次受邀参与国家层面《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修订以及复议制度改革工作。

“行政复议利国利民,是政府践行法治的好助手,群众排忧解难的好帮手。这是我从事复议工作的初心,也是我的承诺。”赵德关说。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