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陈欣

2019年04月1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初次见到陈欣同志,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名普通的小伙,周围年纪稍大的同事、朋友总爱亲切的称呼他为“小陈”。但接触之后,才发现他不仅是生活中亲切的“小陈”,他带领科室办理起行政复议案件来老练、严谨,他更是行政复议工作中的“老兵”。

陈欣同志坚持推进行政复议法律宣传,积极组织科室举办“宪法宣传日”等公共法律宣传活动,开展行政复议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供群众法律意识,让群众相信政府,相信法律的公平正义;精选行政复议案件在媒体刊载,以案说法,扩大行政复议法律知识宣传面,生动形象展示政府高效便民、公平正义形象,树立行政复议公信力;加强行政复议与规范行政执法相结合,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救济权利方式,畅通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渠道;推动设立行政复议接待室,方便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创新行政复议审理方式,让行政复议救济主渠道在群众中获得认可,获得信任。

2018年9月,在某企业不服人社部门认定某员工为工伤的行政复议案件中,陈欣同志受理案件后,依法开展案件调查审理。本案中,该企业员工在工作时间外出购买物品遭受交通事故,受伤严重,人社部门认定员工是受上级领导安排外出购买物品遂予以认定工伤。该企业申请行政复议时,顾虑重重,担心行政复议“官官相护”,办案不公,无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但经陈欣同志组织科室工作人员认真审查案件,走访询问,发现人社部门认定的事实没有提供相关证据材料予以证实,该工伤认定决定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问题。遂将案件呈请德阳市行政复议委员会案审会议集体审议,作出撤销该工伤认定的行政复议决定,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后,陈欣同志针对案件事实调查、法律适用,对用人单位和员工进行了充分释法解释,目前案件经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予以确认了行政复议审理结果。

说起陈欣同志依法公正、严谨认真的工作方式,对其心服口服的还有旌阳区某住宅小区的全体业主。申请人某小区业主委员会在经全体业主表决后,向房管部门提起申请,要求将该小区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划转到申请人管理的维修资金专户自行管理。但房管部门迟迟未予同意划转,经多次协商未果,申请人向市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后,陈欣同志着手开展行政复议审查,在此过程中,认真听取申请人与被申请人意见,了解房管部门的顾虑,跟双方多次进行沟通。此后,梳理案件法律规定,组织行政复议委员会进行研究,积极向领导报告,并提出要坚持依法保护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案件审理终结,依法责令房管部门划转维修基金,申请人的复议申请得到法律的保障,房管部门的顾虑也得到申请人的理解,最终实现了案结事了。

有人问陈欣,行政复议是什么?就是看看材料、判判对错吗?陈欣本人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行政复议不仅是看材料,判对错,更是严格执行法律、维护政府公信力的“稳定器”,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公正、利民安民,不仅是纸上谈兵的工作,更需要耐心、细心、用心,方可不辜负广大群众的信任。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