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阿里木江·依布拉音

2019年04月19日15: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一名法制战线上的老兵,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子被岁月磨砺成四十不惑的中年人,整整21年。改变的是容貌,不变的是情怀——不忘初心,复议为民,他就是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处长。

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原则,2008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35件,做到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事实的考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从未出现过“冤假错案”,行政复议案件平均纠错率达到18%。因此,他收获了申请人的认可和肯定,以及法院的支持——经复议后被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复议决定维持率为100%。

2011年,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法制办获得“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个人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授予“自治区行政复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2年12月,被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市司法局授予“2006-2010年‘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不畏权势,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内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依法办案,赢得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和对政府的信任。

2001年的夏天,某住宅小区的40多名老人不服市规划局出具给某个工程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集体到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领导让他和另一名同志办理该集体行政复议案件。其中一名老太太用质疑的目光看着他说:“小伙子,你那么年轻,能解决我们的问题吗?”他真诚地说:“阿姨,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依法、公正办理,绝不辜负期盼。”

言必行,行必果。经立案查阅案卷,他发现该规划许可证不符合相关规划要求,也未征求利害关系人意见,是一个既不符合法律规定也不符合法定程序的规划许可,老百姓的申请有理有据。为确切掌握证据,他和同事到现场查勘,了解事情具体情况。一个老汉对他说:“你们不要糊弄我们,你们处理不了,还是老老实实地回去吧。”他说:“叔叔,你不要绝对化,我们的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不相信我们的法律会输掉。”每个人都有信仰,他的信仰是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己任,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目标,他选择了法律和人民,最终作出了撤销规划许可证的复议决定。

不畏艰辛,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第一责任,努力用实而全的调查,真而专的证据还原案件事实,做群众的贴心人。

在调查某大型国有企业不服劳动和社保局作出的认定其职工郑某为工亡的过程中,他通过多方探查,掌握全局案情。既到公司了解情况,也到事发现场实地查勘,询问相关当事人,认为申请人提出不予认定工亡的理由站不住脚,让他们撤回复议申请,申请人不同意撤回,他依法作出维持认定工亡的决定。郑某妻子接到复议决定后激动得掉下眼泪说:“谢谢,老郑走后我一个人带两个娃娃,生活很困难,没想到企业不认账,我很绝望。今天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正义”。

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敢于担当,努力化解行政争议,切实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至今,他的办公室还立着“人民公仆心系民生,执法廉洁为民钟爱”的牌匾。这块牌匾见证了他“不忘初心,复议为民”的情怀,也是浓缩着人民群众对政府信任的真实展示。乌鲁木齐县某村委20多名村民向市政府提交复议申请,要求撤销县政府核发给某信用社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他认真查阅土地确权档案材料,实地查勘涉案土地后,他发现县政府在给某信用社换发国有土地使用证过程中,未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土地权属变更登记,某信用社也未按照法律规定向某村委会支付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随后依法撤销了县政府核发给某信用社的国有土地使用证,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他以“不忘初心,复议为民”的执着,彰显新时代复议工作者的新担当。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