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行政复议好榜样

行政复议好榜样候选人:浙江 张启华

2019年04月1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启华,1988年11月出生,浙江义乌人,中共党员,现任义乌市司法局行政应诉科科员、公职律师、高级软件工程师,他推动开展的网上行政复议工作曾获“浙江省政府法制工作创新奖”等荣誉。

他是全国首个行政复议局里的首批行政复议人,专业精湛、经验丰富,用真心真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他是全国首个“行政复议云平台”的软件开发者,敢想敢做、积极创新,打通网上行政复议便民惠民快车道;他是“义乌复议”金字招牌的忠实捍卫者,讲求规则、维护正义,促进了社会的安定和谐。张启华凭借勤勉敬业的精神、坚韧执着的态度、德才兼备的修养赢得了同行和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秉法合情,依法行政科学化

2015年以来,张启华专职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共审理了306个行政复议案件。他秉持法律之剑,精准适用法律,维护依法行政的科学性。2016年,一名创业大学生在义乌经营激光切割厂,由于环保设备没有到位,造成环境污染,但他积极配合调查,并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污染问题。张启华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审理认定环保局违反了《行政处罚法》中关于自由裁量的法律规定,责令环保局将罚款额度降低为原来的50%。

“如今各个单位的执法活动已基本做到有法必依,及时对违法行为作出处理,但法律不是冰冷的工具,行政机关应当运用法律去引导人们向善。复议过程中,我愿意去纠正一些不规范的执法行为,依据不同违法程度,精准地适用法律。”张启华这样说。

真心为民,复议调解亲情化

张启华经办的许多案件,历时久远,缘由复杂,单靠法律条文,虽能衡量出是非对错,但无法彻底化解纠纷。面对这些棘手的案件,张启华总是说:“案件并不能简简单单靠一纸复议决定书来解决,要在案件结清的同时把当事人的心结打开,争取实质性化解纠纷,这才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三年来,他不辞辛苦地实地调查、审理听证,作为中间人进行复议调解,鼓励双方当事人和解。他以这样精业加敬业的方式处理了107起行政纠纷,有效地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

2017年,在多日的沟通协调后,他成功调解了一起大客车司机与公安机关的行政纠纷,司机顺利拿到工资报酬后,深刻感受到了行政复议工作对个人权利的保障,向他赠送锦旗“为群众排忧解难、促社会安定和谐”。

推陈出新,引领复议信息化

在出色地完成行政复议工作同时,张启华还根据社会发展新变化、群众办事新需求,不断思考如何让行政复议工作更加便民利民。

身处信息化时代,张启华开始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复议新格局。经过一轮又一轮艰苦枯燥的设计、论证、调试,终于在2018年,他正式主持创建了全国首个基于移动端的行政复议办理平台——“义乌市行政复议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就能申请行政复议,“点一点”就能查看案件,“收一收”就能接收文书。他开通了在“指尖上”反映诉求、维护权益的便捷渠道,有效改变了传统的维权模式,让群众在手机上就能便捷复议。

平台投入使用以来,义乌市行政复议局全年共收到微信端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268件,召开“在线听证”27次,听证参加人达94人次,送达复议文书300余份,在“云端”达成和解121件,实现了让群众“一次不跑、把事办好”的基本宗旨,这项工作得到人民网、浙江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目前该项工作在全省进行推广、全面实施。

在张启华等一批优秀行政复议人员的努力之下,“义乌复议”的牌子日益响亮,“复议为民”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依法行政的执行更加科学精准。他是一名平凡普通的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如同一颗刚硬的铁钉,扎入法治中国的摩天大厦中,铮铮之正义信念,闪闪之创新思维,为打造不平凡的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