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王立军

2019年04月19日13: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立军,中共党员,一级公证员,现任吉林省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副主任、中国公证协会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公证协会投诉复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春市公证协会副秘书长。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二次、“长春市突出贡献专家”、“长春市政法干警楷模”、“长春市司法行政系统标兵”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背后蕴含着的是一位公证人不忘初心,默默奉献,对公证事业的执着追求。

在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同事们的眼中,王立军是一个法律知识功底深厚、执业经验十分丰富、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的人。他从事公证职业二十三年,从公证员助理做起,历经了多次岗位变化,也有多次机会离开公证行业,但他没有违背刚入职时许下的诺言,始终坚守在公证事业的第一线。他非常注重理论总结,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编写了《公证员办证规范》及《公证员办证告知参考》二书,撰写了《此类房屋的归属及公证》《公证介入司法辅助事务 助力司法审判制度改革》等十余篇论文,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表并获得多项省市评比奖项。

正是对高品质公证工作的孜孜以求,让他工作起来就不顾其他。2009年的冬天,他顶风冒雪去农村办理公证,不幸在途中发生车祸,右腿骨折。腿伤未愈,就拄着双拐到单位上班,右腿留下的后遗症难以治愈。现在他的妻子身患重病,儿子正在高三准备高考,都需要他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可是他不顾同事的劝导,求得妻儿的谅解后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因为有许多工作让他难以放下。

当我们问他这么多年从事公证职业的感受时,他告诉我们:要对公证当事人负责,对每一个公证案件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执业行为负责。几年前,一个经商的朋友找到王立军,要申办对有奖促销活动的现场监督公证,并暗示抽奖只是做给老百姓看的,并不会真的抽出大奖,如果公证员能够配合会给以好处。王立军立刻对其严词拒绝,并严厉指出其行为的违法性。

王立军办理每一件公证案件都尽力用心,严格按照程序办理。有一次一位当事人申请对其饲养蛋鸡的产蛋率进行公证,用以作为诉讼证据。王立军和同事对此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没想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六万多只蛋鸡及其所产鸡蛋数量的清点真不是一个轻松的活,鸡舍内的高温像汗蒸一样,鸡粪的味道让人几乎窒息。当事人与公证员商量能否进行估算,不必严格一只只地清点,但王立军和同事坚持严格按程序要求进行。经过三天艰苦的劳动,终于测算出了经得起检验的数据,为当事人日后赢得诉讼起到关键的作用。公证员严格负责的工作态度,让当事人非常感动,工作完毕时,要送两箱鸡蛋,被王立军婉言谢绝。

王立军用真心和耐心对待当事人。公证当事人在执行经公证的协议发生纠纷时,多数会来公证处寻求解决的办法或对公证的作用提出质疑。遇到这种情况,王立军并没有推给法院,而是耐心进行释法明理的劝解,多数人在他不断地耐心劝解后都能息诉息访。有一对郑氏兄弟,向公证处申请办理了继承公证,办完公证后双方发生了纠纷,一方提出撤销公证的要求。王立军了解到兄弟之间并没有原则性的冲突,只是因误解引起的矛盾。他下决心进行调解,多次上门沟通,在讲解法律规定的同时又不断打感情牌,最终哥哥做出让步,弟弟也向哥哥就不理智行为进行了道歉,两兄弟握手言和,都向王立军表示了真挚的感谢,还为此特意送来了锦旗。

这些事例是王立军二十多年公证职业生涯的缩影,也正是这些案件的圆满解决,完美地诠释出一名老党员,一个公证人时刻不忘初心,对公证事业美好明天的执着追求。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