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叶生

2019年04月1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叶生,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公证处主任,自1992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秉承公证为民的宗旨,不忘初心,情系山乡,曾多次被省、市司法行政机关评为“文明公证员”。

信念坚定,力担重任,义无反顾

叶生于2004年接过县公证处主任的担子,当时县公证处人员工作松散、干劲不足、业务萎缩、办公条件简陋。面对困难,他率先垂范,开拓创新,最大限度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加大公证宣传力度,争取财政部门支持,改善办公条件,使县公证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困难当中见真心,一切为了方便群众。2012年,国家的棚户区改造政策落户清原,拥有六十多年历史的红透山矿区也要进行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涉及两千三百多户,一万多人,是清原县最大的棚户改造项目。红透山棚户区人口复杂,由于长期以来工农杂居,流动人口与矿工混居,有的房子已经转手了八次,产权很难确定。

叶生同志接到任务后立即带着同事们进入棚改现场进行房屋产权确权工作。他发现群众不是不想办公证,只是觉得太费劲、嫌麻烦,于是他用上门服务敲开群众的心门,迅速打开局面。县里要求十天完成任务,他只用了七天,就把四百三十份公证全部完成,没有一件出错。棚改已经过去了五年,没有一户上访或投诉。

务实创新、敢于担当、善作善成

把公证当成事业去追求,把群众当成亲人去看待。该同志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要求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危难之中见真情,2013年8月16日,清原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给全县人民造成巨大财产损失,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8月20日晚上7点多,接到县政府的紧急电话后,公安、司法、民政、财务等相关部门的领导迅速行动,5分钟将任务布置完毕。县公证处接到的任务是:“迅速动员组织力量,迅速稳定社会情绪,为遇难(失踪)人员每人发放三万元抚慰金。限定两天完成。”平时做一份类似的公证,最少也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只有2天时间,不仅要把方圆几十公里内的5个村屯,全部失踪遇难人员的底数摸清,还要理顺继承关系,把抚慰金发放到位,完成任务难上加难。但是,事关百姓利益、灾后稳定,再难也要克服。当天凌晨2点,叶生和工作组的成员连夜驱车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村屯。在发放抚慰金的两天里,他没有吃一口热饭,每天背着面包和矿泉水,上山、蹚河、入户。困了,就在车上眯会儿;累了,就喝口矿泉水,咬块干面包。终于按时完成了这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作风扎实、忠于职守、甘于奉献

叶生同志在公证岗位工作近30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得失、顾全大局,出色完成组织上交办的各项工作。

叶生主动与乡镇司法所对接,建立工作联系,定期下乡宣传公证法律知识,预约、上门受理公证申请。由于全县有180多个村屯,进基层活动很难全面覆盖,他又进一步提出完善服务模式,在辖区内各个乡镇建立公证法律服务站,以服务站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屯,公证员定期到服务站办理公证的法律服务新模式,保证村村都有对接的公证员,把公证服务覆盖到乡镇,延伸到村屯,送到群众身边,实现了公证服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多年来,叶生下乡办证累计行程8万余公里,仅2018年就下乡举办公证法律讲座2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免费法律咨询560余人次,预约办证200件,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办证20件,为困难群众提供公证法律援助10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公证工作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宗旨。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