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内蒙古 端勤学

2019年04月19日13: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历史的天空美轮美奂,岁月的江河激流琮琮。唯一不变的是,总有殷殷志士甘为事业鞠躬尽瘁,总有拳拳赤子愿为人民负重前行。敖汉旗公证处原主任端勤学就是这样一个人。

1987年,端勤学被分配到敖汉旗司法局工作,甫一接触法律业务,便全身心的投入。他在笔记本上工工整整的写下了这样的誓言,“弘扬司法,诠释公证!”

这誓言绝不是青年人装饰作秀行为,而是端勤学的从业座右铭。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被分配到司法局办公室工作,每天都是收发文件,其中之一就是印材料,因为当时条件有限,印制材料只能靠手推油滚,他无怨无悔,时间不长就掌握技巧,娴熟的印出一手漂亮的材料。在工作中端勤学刻苦学习法律知识,通过自学相继取得法律大专、本科学历,并考取了公证员资格。有了公证员执业证书,就犹如有了进入公证行业的“执照”。领导知人善任,将他调入敖汉旗公证处。这位年轻的公证员勤快好学,遇有业务老同志们都愿意带上他,很快便在业务上崭露头角,成为行家里手。

1994年,端勤学任敖汉旗公证处主任。这位全市公证行业的“少帅”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业务水平很快步入全市前列。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巩固理论知识,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并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了工作质量,增强了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自觉性。

在办理公证过程中,端勤学总是向公证当事人、咨询人细致讲解所涉相关法律法规、公证相关规定,因为公证当事人、咨询人是“带病求医”,听的认真,也容易理解。再通过他们向身边人讲述,使公证宣传“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公证质量和公信力是公证事业的生命线,端勤学强化检查抓诚信,严格把好公证质量关。公证处定期开展公证知识学习和质量检查活动,通过学习、回访当事人、自查、互查等方式全面检查卷宗质量、服务质量,纠正有瑕疵公证文书、解决存在的质量问题。

2000年10月的一天,初冬的塞北寒气逼人,飘着鹅毛大雪。端勤学带领同事下乡,去距新惠百里之外的敖音勿苏为当事人办理荒山承包合同公证。夜间返回时,车辆故障,他与同事被困于大雪覆盖的山路上,当时通讯不畅,联系不上同事、家人,他们在荒山野外冻了整整一宿。

2016年9月,端勤学在手术后不久便带领公证人员下乡为村民办理农民现场监督公证。由于前一天下雨,村里街道积水,车过不去,大家只能下车步行,端勤学摇摇晃晃跋涉在泥水中,这是他第一次手术后上班,身体虚弱,几欲摔倒,最终由同事背到现场,他自觉连累了同志们,伤心的留下了泪水。

随着病情的不断恶化,端勤学就连走路都需要有人照顾,特别是上下楼必须有人搀扶,但他仍坚持带病工作,他生病的妻子、表妹、侄女、70多岁的老母亲等人轮流负责接送他上下班。这一切只为他能够认真审阅案件,用那颤抖的手慢慢的签批公证文书,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端勤学默默奉献,几十年如一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他的工作出色,多次获得各种奖励:2000年被赤峰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政法先进工作者”、2001年被自治区司法厅评为全区“十佳公证员”、2011年被敖汉旗政法委评为“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在他的带领下,敖汉旗公证处2005年被赤峰市司法局、赤峰市人事局评为“文明公证处”、2013年被赤峰市司法局评为“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