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公证为民好榜样

公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上海 忻凌娜

2019年04月19日14: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她说要与时间赛跑:现实版“速度与激情”来了

忆曾经,公证绝无小事,你用热爱将平凡做到不凡。

看现在,挑战如影随形,你用激情不断攻克公证难题。

望将来,公证前路光明,你秉持为民初心勇往前行。

“时刻保持速度与激情”——这是忻凌娜从事公证行业多年的心得。

忻凌娜说:“时间对于很多申请人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公证员很多时候都要与时间赛跑”。上海建工集团在参与“京港澳高速”相关项目竞标时,企业从购买标书到提交招标预审文件仅有7天时间,提交标书需要办理相关公证事项,因投标前期准备工作量巨大,实际上留给公证的只有两天,时间紧迫必须争分夺秒。事关企业能否赢得竞标“入场券”,忻凌娜深感责任重大,她当即作出“今天办,明天拿”的承诺。接到电话后,忻凌娜立即调整当天的行程,并协调公证处的相关部门,迅速完成后勤设备的借用、调查组人员的安排等。她一边和助理背着电脑、摄像机、打印机、证件识读机和人脸识别仪五件套赶往企业,一边利用在途时间通过手机微信审核企业发来的招标文件、企业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公证申请委托书等申请材料并反馈修改意见。到达企业后,企业法定代表人正在召开重要会议,只能在休会的时间办理公证,忻凌娜有条不紊地展开一系列流程——告知、证件视读、人脸识别、询问、笔录、打印、签字,短短15分钟,全程录像,手续干净利落,一气呵成。第二天,公证书就如约送到了该公司工作人员手里,为企业赢得了关键的竞标入场券。

忻凌娜说,正是由于自己长期的习惯性自压,让她办起证来效率很高。长期以来,她早已形成了一整套“上门服务、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做法。正是通过这套做法,她成功满足了不少企业在有限的时间内办理公证的需求。

除了“速度”外,“激情”也是忻凌娜职业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词汇。公证员的日常工作往往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而正是一个接一个的挑战,让她时刻保持着激情。这种挑战还要从她刚入行时讲起。对于如今的购房者来说,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但是在九十年代的上海,人们还不习惯使用它。无论是银行还是公证处,对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什么材料、该经历什么样的工作流程都不甚了解。可公积金贷款对于购房者又十分重要,这令刚参加公证工作的忻凌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头钻了进去。最终,她和同事借鉴了香港“楼花按揭”的经验,成功办理了上海第一例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公证。他们在办理的过程中固定化了格式条款,理清了办证流程,为后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全面铺开扫清了障碍。这一工作经验不仅便利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公证的办理,也为住房商业贷款相关公证事项办理提供了参考。

忻凌娜所在的杨浦公证处每年要受理数万例公证案件,每天取号过百人。仅忻凌娜一个人,每年办证数都接近两千件。尽管日常接待的大部分人,都只是咨询,很多甚至无需或者无法通过公证解决,但只要他们走进公证处,忻凌娜都知无不言,她把在办理公证的过程中普法当做自己的职责。

在公证这一岗位上,忻凌娜已经是个经验丰富的前辈了,但她仍然坚持学习。随着的社会发展,公证涵盖的范围更大,比如微信公众号主体迁移,社会老龄化带来的意定监护的迫切需求等,都是公证员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挑战。忻凌娜决心“跟上时代的步伐,把‘速度与激情’延续下去。”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