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章曦

2019年04月1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章曦,一位乐观开朗的90后,一名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毕业于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获得法学硕士学位。自2015年4月入职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秘书处以来,她在工作中总是充满活力,用热情洋溢的工作态度为来自国内外的当事人提供独立、公正、专业、高效的仲裁服务,多次受到国内外当事人的好评,先后被评为“优秀员工”和“优秀共产党员”。

她不忘初心,做司法为民的践行者。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在工作中,她时刻牢记仲裁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工作无私奉献,力求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服务。工作以来,她承办了近600件国内和国际的仲裁案件,不论争议金额的大小,她都力求为每一个当事人提供最专业、最高效的仲裁服务。同事眼中的她,走路风风火火,调解耐心细致,和当事人说话总是带着笑容,这就是章曦。记得一次开庭,双方当事人矛盾很大,情绪非常激动,庭审从下午1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多,双方仍僵持不下。庭审结束后,仲裁员已经离开,但章曦同志决定再次尝试为当事人进行调解。在她和声细语的讲述与调解下,使双方当事人不仅更好的理解了各自的利益诉求,同时也缓解了矛盾情绪,最终达成了和解。当章曦同志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已是深夜12点。入职的第2年,在章曦同志承办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因涉及申请人的主体变更,需要当地公安机关出具一份情况说明,但当事人自己多次沟通却一直未能如愿取得文件。在庭审陷入僵局的边缘,她决定陪同申请人前往派出所当面说明情况。当时正值寒冬,路途遥远,她却毫无怨言,通过现场和民警的积极沟通和耐心解释,帮助当事人成功取得了证明材料。当案件争议最终尘埃落定,双方当事人不仅对仲裁这种解决争议的方式给予高度认可,更对她认真负责、为民分忧的工作态度赞誉有加。

她精攻业务,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独立、公正、高效是仲裁的生命线,仲裁秘书的素质决定了仲裁服务水平的高低,和仲裁的公信力。章曦同志在工作中善于总结经验,作为一名时尚的90后年轻人,她却时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埋头仲裁理论研究,用学习替代娱乐活动,先后有多篇论文和作品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并作为讲师前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讲授仲裁法课程。即使是短短2个小时的课程,她也要花费几周的时间去精心准备课件,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仲裁制度,热爱仲裁制度,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仲裁的事业当中。章曦同志在美留学期间曾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熟知国内、国际仲裁理论和实践,春节期间她更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以观察员的身份代表单位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第二工作组的会议,她在大会上以流利的英语向各国代表介绍中国仲裁机构的实务经验,向世界展示中国仲裁机构的智慧与风采。

她严格律己,不断历练职业操守。“魔鬼在细节中”“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她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信条。仲裁案件的程序管理是一项需要高度细心和责任心的工作。从答辩到组庭、开庭审理再到裁决的作出,每一个过程都涉及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一旦出现差错,可能造成一方当事人的权利减损,甚至可能因程序错误导致整个裁决被撤销或不予执行的严重后果。因此,她时刻保持严格的自我约束,对每一个程序都力求完美。章曦同志在工作中从不为自己谋私利,自觉抵制物质的诱惑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中秋佳节,一位她曾办过案件的当事人给她寄来了月饼礼券,她立刻联系对方,迅速将礼券寄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政治纪律、守住纪律底线,时时彰显法律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道德修养。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章曦同志不骄不躁,以严格律己、热情服务的行动展示着法律工作者的正义与柔情;以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勇气迎接着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更以公正高效诠释仲裁应有之义,用一颗赤诚的心塑造着一名优秀仲裁秘书的形象,用一腔热血为首都仲裁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