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辛跃鹇

2019年04月19日15: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仲裁为民,这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而是辛跃鹇始终信奉的使命。从事仲裁工作11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它的内涵。

2008年6月,辛跃鹇被任命为衡水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在这11年里,他带领衡水仲裁委员会突破了名存实亡的困境,实现了三次创业的飞跃,在全国范围内叫响了衡水仲裁的品牌。在这11年里,他着眼民生小事,服务百姓大计,生动诠释了仲裁为民的初心使命,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仲裁带来的和谐与福祉。

一、殚精竭虑谋发展,在业界树起衡水仲裁品牌

1997年成立的衡水仲裁委,在辛跃鹇接手的时候,几乎可以说是一个名存实亡的烂摊子。1997到2008的十年间,办案总数仅36件,在全国业绩垫底;被国务院法制办通报批评;换届工作从未进行,章程、仲裁规则、仲裁员名册等多年无法修订和变更,人才流失严重,人心涣散……

面对如此窘迫的状况,经过深入调研和分析思考,辛跃鹇决定背水一战,开始衡水仲裁的第二次创业。他提出了坚持“推行仲裁法律制度是根本,融入市场经济是关键”作为发展衡水仲裁的指导思想,进而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心,着重在建筑、房地产、银行、保险、民营企业等领域规范合同文本,培植案源。同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协会、法律服务机构等合作推行仲裁法律制度,依靠外界力量推介仲裁、拓展案源。2011年全国业绩排名继续提升,跳出了“后50名”的落后圈子;2012年受案标的首次“过亿”;2013年受案件数首次“过百”,达到了中等仲裁机构发展水平;2014年受案114件,受案标的超过2亿,所有承办案件无一被撤销或不予执行……第二次创业成果丰硕,全面胜利。

二、勇于担当求创新,让衡水仲裁成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伞

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让我们每个人都主动或被动地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参与者。而这方面的法律缺位,使得公民权益在受到侵害时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辛跃鹇敏锐地意识到这一点,他决定大力发展互联网仲裁,让衡水仲裁成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有力的法律武器。

2016年5月20日,《衡水仲裁委员会互联网借贷纠纷网络仲裁程序的特别规定》开始实行,9月与第三方合作开发的互联网借贷纠纷网络仲裁平台试运行。作为河北省专门的线上解决互联网借贷纠纷的专业平台,受到广泛关注。至2017年底,平台共受理网贷纠纷7872件,服务对象涉及京津沪、江浙、深圳等地区的多家知名互联网金融机构,为相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2017年,走出衡水、服务全国的创业构想变为现实,“衡水仲裁”这一品牌已在全国范围打响,向第三次创业目标迈进了一大步。2019年1月,受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邀请,衡水仲裁委成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保护中心的签约机构。

三、脚踏实地干实事,在便民为民上求突破。

辛跃鹇常说,衡水仲裁既要做阳春白雪,树立衡水仲裁品牌,讲好衡水仲裁故事;更要做下里巴人,眼界向下,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发生的矛盾纠纷。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他的带领下,衡水仲裁委先后在商品房买卖、金融保险、物业纠纷、房屋拆迁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进行了办案实践,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这些矛盾纠纷处理过程中,始终秉承着从群众利益出发的角度,积极优化案件受理、办理流程,为群众节约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地保障群众利益最大化。同时,他们把调解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定纷止争的同时,让双方当事人不伤和气。他们的努力,让普通群众渐渐从认可仲裁、到有问题首选仲裁转变。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