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亢杜娟

2019年04月19日15: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亢杜娟,女,43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学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洛阳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洛阳仲裁委仲裁员。从事仲裁工作近20年来,她始终把“爱岗敬业,仲裁为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持自重、自身、自警、自励。争做让当事人满意,让人民满意的好榜样。

一、刻苦学习,充实自我,逐渐成为仲裁工作行家里手

她认真系统的学习了《仲裁法》以及民事商事法律法规,从专业法律条文到相关法律政策,从相关文献资料到法律杂志,为公平、公正、和谐的解决仲裁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不断学习充实自已,先后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通过了高级经济师评审,完成了5篇经济类论文,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仲裁为民,服务为民

1.爱岗敬业,忠诚担当。在综合处处长的岗位上,要负责整个单位的文字材料撰写、人事、财务、统计、后勤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她一人身兼多个岗位,每天都在繁忙的工作中度过,上班时间忙于各种临时性工作及政务处理,午休时整理财务票据,晚上回家撰写文字材料,经常工作至凌晨二、三点钟,没有完整的休息过周末。

2.建章立制,规范仲裁服务。她参与制定完善了仲裁办《财务制度》《人事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以及《洛阳仲裁规则》《自贸区仲裁规则》《仲裁员管理办法》《书记员管理办法》《仲裁案件回访制度》等。在她的努力下,2011年,在洛阳市210个重点部门作风评议活动中,仲裁办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被确定为“洛阳市2011年度作风先进单位”。

3.注重调解,高效办案,促进共赢。她秉承“重调解、求共赢、促和谐”的办案宗旨,协助仲裁员耐心、细心、精心地做好调解工作,保障纠纷能够得到合法、合理解决。在协助解决群体性案件中,充分发挥仲裁公平、自愿的优势,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细致办案,耐心说服,使案件当事人从赌气而来到顺气而归,从针锋相对到握手言和,充分体现了仲裁为民,和谐仲裁。洛阳仲裁委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5000余起,连续五年案件和解调解率超过60%。

4.坚持坚守,不畏困难,完善仲裁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3月,在她的带领下,仅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洛阳国际商事仲裁院、洛阳国际商事仲裁调解中心的选址、设计、施工、硬件配备等工作,在自贸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2个服务窗口(国际商事仲裁咨询和受理)、1个调解室。完备的建设和一流的设施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由于多日连续高强度工作,她突发腹痛被紧急送往医院。在她的努力下,今年10月,洛阳国际仲裁院接到首起立案申请,标的额达3个亿。

三、筑牢防线,严于律已,做廉洁奉公好党员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洁其身。亢杜娟同志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清正廉洁,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8年3月,她积极制定“仲裁员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方案,引领全体仲裁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并进行廉政宣誓,召开动员会,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正、纪律严、人心齐、公正廉明的仲裁队伍,得到了仲裁员及仲裁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20年辛勤耕耘,就像一本厚重的书,字字句句镌刻着努力打造“仲裁为民、阳光仲裁”的初心,篇篇章章书写着砥砺奋进的辉煌。在她的积极努力下,2015年12月,洛阳仲裁委员会荣获了开拓进取奖;2017年1月,洛阳仲裁委获得“2016中国仲裁排行榜奖先进集体”光荣称号;2016年3月,亢杜娟个人也被授予“2015年度洛阳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