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湖北 刘健勤

2019年04月19日15: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刘健勤,现为武汉仲裁委副主任,从1997年的武汉仲裁委员会成立一直在武汉仲裁委工作,至今已近23个春秋。凭借着一股韧劲、干劲、闯劲和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市场经济的全国视野,在她的带领下,武仲品牌不仅在全国叫响,而且填补了中国仲裁史上多个空白。

脚踏实地,一股干劲全国叫响武仲品牌

2018年11月17日,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第十一届仲裁与司法论坛在汉召开;11月24日,第三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在汉召开;11月30日,武汉仲裁委员会互联网仲裁院揭牌仪式暨互联网仲裁专家论坛在汉举办。

短短半个月时间,三大盛会纷纷在汉召开,全国仲裁领域的“大咖”齐聚江城,无疑是对武汉仲裁事业发展的高度肯定。

“仲裁委员会不同于政府的行政部门,想要在全国250多家仲裁机构脱颖而出,比的就是服务和口碑。”刘健勤多管齐下、不断创新,努力提升武仲品牌在全国知名度。

在2015年举办的全国“首届仲裁公信力论坛暨颁奖典礼”上,武仲开展的确认仲裁工作被授予“仲裁公信力十大创新奖”;2016年,武仲案件受理再创新高,全年受案28324件,标的额194.21亿,受案数量连续15年全国排名第一;2018年完成《商事仲裁》到《武汉仲裁》的改版更名工作……

不断创新,一股韧劲填补国内仲裁史上空白

2018年12月10日,中国首部仲裁行业大型纪录片《仲裁在中国》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正式播出,这是我国仲裁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

这部历经2年策划、拍摄与制作的五集纪录片,自开拍以来足迹遍布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远赴柬埔寨、俄罗斯、美国进行拍摄,行程近30万公里,拍摄采访了100多位专家学者,200多位当事人,拍摄素材近500小时,形成近50万字的多语种采访资料。

“纪录片中武仲‘戏份’很多,这无疑是对武仲发展的肯定。”刘健勤颇有感慨地说道,这部纪录片,凝聚了仲裁人的心血,武仲以此片表示对中国仲裁事业的敬意,更是对法治中国的献礼。

她参与主编了《中国仲裁史稿》。2018年12月该书交付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国内第一部对仲裁法颁布后中国仲裁发展历程进行系统研究的著作,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国仲裁史研究的空白。

作为该书的,刘健勤自豪的说道:“武仲虽然身在武汉,但是填补的却是整个中国仲裁史上的空白。”

服务大局,一股闯劲助力“一带一路”

“眼睛紧盯市场经济发展,心中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刘健勤认为仲裁作为市场经济晴雨表,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国家重大经济战略出台,仲裁一定要身影相随。

得益于服务央企经验,2015年,武汉仲裁委员会就开始着手考虑如何更好的为走出国门的企业做好法律服务,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刘健勤带领着武仲主动思考,超前作为。

2016年10月28日,由武汉仲裁委员会发起并主导组建的“一带一路”(中国)仲裁院在北京宣告成立。聘请了76名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专家担任一带一路中国仲裁院仲裁员,组建了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委员会。如今武仲已办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事纠纷14件,总标的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此外,还汇编“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相关法律制度出版了《“一带一路”国家工程与投资法律制度及风险防范》图书,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工程和投资法律活动提供指引。

在作为武汉仲裁委带头人的近10个年头里,带领武仲创下了一个又一个新纪录,刘健勤非常自豪说:“我们武仲人也将一直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努力完成从武汉武仲到中国武仲乃至国际武仲的精彩一跃!”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