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马金芝

2019年04月19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10月15日。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阿尔托大学礼堂内高朋满座,第二届芬中经贸与投资论坛峰会受到世界的瞩目。

“下面,有请今天的第三位主旨演讲人,来自中国吉林省长春仲裁委员会的马金芝女士,为大家介绍中国仲裁制度!”

主持人用中、英双语邀请演讲人上台,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我省仲裁机构的代表首次站在国际会议的讲台上,代表中国发声,《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数家媒体大篇幅报道,广受关注。从那一刻起,长春仲裁为世界所认知,正式开启了国际化的进程。而这一切,都与马金芝同志的努力密不可分。

仲裁为民 兢兢业业二十年

马金芝同志现任长春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从事仲裁工作二十多年。她亲历了长春仲裁事业的发展历程,从组建之初每年几件,十几件案件,标的额100余万元,到2018年的1300余件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0亿元,自己也从办案秘书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仲裁员,截止去年,共接受选定办理仲裁案件223件,深受当事人的信任。

马金芝同志长期担任吉林大学研究生院校外合作导师,和东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兼职教授,2016年,她参与筹建了吉林省仲裁法学研究会,并被选举为秘书长。马金芝同志一直专注于仲裁理论和实务的研究,大幅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仲裁为民,一直是马金芝同志努力的方向。民生类案件一直是仲裁工作中的难题,这类案件标的额虽小,但案情复杂,送达难,往往涉及到百姓的群体利益。在这种情况下,马金芝同志主动挑起重担,组织成了民生案件攻坚组。她提倡调解优先,兼顾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平均每日阅卷10本以上,经常与秘书一同讨论案情。

志存高远 力主仲裁走向世界

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马金芝同志立即将眼光投向了世界。她认为,长春作为“一带一路”的节点,也是东北亚区域的中心城市之一,经济的飞速发展,使许多企业具备了走出国门,拓展经营范围的条件,而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经济纠纷解决方式,是企业涉外经营必不可少的法律保障。

“到目前为止,长春仲裁委员会拥有完善的企业线上服务系统,我们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发展理念日趋成熟,业已具备了开展国际仲裁业务的条件。”马金芝说。

让世界了解长春,了解长春仲裁,同时以制度优势为先导,为企业提供国际标准的仲裁法律服务,使长春仲裁与长春经济同步走向世界。马金芝同志提出了这一发展思路,同时开始筹建符合国际标准的办案团队和流程构架。去年10月,她访问团远赴欧洲,除应邀在第二届芬中经贸与投资论坛峰会上做主旨演讲,还分别访问了芬兰中央商会仲裁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以及丹麦仲裁院,学习办理国际仲裁案件的经验。

“北欧五国拥有全球最具公信力的仲裁机构,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的仲裁规则更是我国绝大多数仲裁机构规则的母本,他们的发展理念、服务观念、办案模式都代表着国际通行的准则,对我们将来办理涉外仲裁案件有着极大的助益。”马金芝说。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