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青海 张县利

2019年04月19日15: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3年我提交了担任仲裁员的申请书,经过西宁仲裁委的严格审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仲裁员。已过不惑之年的我从事律师职业已近二十年,在律师执业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体会到了司法公正的真正含义。法律已不在高高在上,而是像空气、水一样与社会、群体、个体息息相关。成为仲裁员以后,首先要做到角色的转变,即由诉讼参与方转变为居中裁判方。正确把握裁判尺度是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虽然从事律师工作已近二十年,但居中仲裁要比做一方的代理或辩护,要求更高,一方面要以事实为仲裁依据,法律为基本准绳,另一方面也要正确把握裁判的尺度,让仲裁参与者“心服口服”,自讼止争。

我在担任仲裁员过程中,力争将仲裁的灵活、快速的优势发挥出来,记得有一起供货合同纠纷案,经过前期的阅卷和了解,发现双方对合同的效力、履行及欠付事实均没有异议,只是双方财务凭证保管上有遗漏、缺失,欠款金额双方存在差异。而该案的申请人面临严重的资金困难,如果不能及时回款,不但大批员工拿不到工资过年,企业还可能面临倒闭,接受指派我担任该案的首席仲裁员,认真的查阅该案的相关材料后,将仲裁双方请到仲裁委,一方面将案件的事实进行核实,另一方面将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给双方指出来。经过我的努力,双方也清楚的认识到仲裁争议的焦点无非是欠款金额问题。被申请人也明确表示只要欠款金额能算清楚,也愿意及时支付。在这种情况下,我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核账,甚至将双方的财务人员组织起来进行对账,从数百页的账目中把欠款逐笔核对出来,最终双方确认了欠款数额,从而达成和解协议。被申请人也在签署调解书后第二天就将百余万元的欠款支付完毕。双方当事人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在这个案件中付出的工作,双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起案件让我深深的感觉到,只要仲裁员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有足够多的耐心,本着为当事人考虑,而不是将仲裁简单的看作裁决方式,就会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就会让当事人信任仲裁工作。

当选仲裁员后,就渐渐感受到仲裁员不仅仅是一个头衔、一份光荣,更多的是一份责任。要做好一名仲裁员,除了要恪守仲裁员的职业道德外,更要秉持内心的一份良知,要坚守仲裁员、法律人的操守和底线。只有让群众在仲裁中感受到公平、公正,才能树立起群众对法律的绝对信仰。还记得有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被申请人拒不认可申请人已完成的工作量,申请人也无法提供相应的证据,只能申请中介机构进行鉴定,但被申请人拒不配合,致使鉴定工作无法进行。担任首席仲裁员后,深知申请人的工作款是众多农民工的心血,不能应一方的阻挠而让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我多次组织鉴定人员数次实地到现场,一米、一尺、一项的进行实地核查,最终将申请人工作量计算出来,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为了体现仲裁案件的“快捷性”,我在庭审结束后,经常会加班加点,进行法规检索、案例查询、认真查阅案卷中的证据材料,在与合议庭成员进行评议后,用最短的时间做出仲裁裁决,实现争议、纠纷的快速解决。

在一次建设工程类的案件中,从立案到审结历时三年之久,仅案件材料就数千页,我先后组织开庭六次、多次前往施工现场,数千页的案件材料他都做到心中有数,做到对案件基本事实心中有数。最终,做出了一份近二十页、说理清晰、严谨的仲裁裁决。

转眼之间,我已担任仲裁员近六年,这六年的仲裁工作中工作能力提升有了极大的帮助,也为我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经后的执业道路中,我将依旧会秉持法律人的初心,努力做出自已满意的答卷。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