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齐拓

2019年04月19日16: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08年,齐拓同志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凭着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正义的追求,毅然选择了仲裁工作。至今,已在天津仲裁委员会辛勤耕耘了十个春秋。在这十年中,齐拓同志始终怀揣梦想,不忘初心,以高昂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的作风、不卑不亢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绚丽的篇章。

一、 政治坚定,廉洁自律

始终拥护党的纲领,严守党的纪律,忠诚于党的事业,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热爱仲裁事业,不忘作为法律人应尊崇的公正初心,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有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能够以长远的目光和宏观的角度看待问题。

二、 业务精通,积极向上

在承办案件过程中,注重专业性,在工作和业余生活中不断的学习,自我更新,自我充实,丰富专业知识。经常和同事、仲裁员谈论案件中出现的专业性问题。在业务工作中勇于创新,务实求真。相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凡事只有勇于尝试才能有所突破。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能够理智面对,分析、研究,探索新的想法、方法,不断尝试创新。

三、 服务于民,一心为民

坚持“服务于民”的宗旨,用心为当事人提供服务,对待当事人有耐心,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准确抓住当事人之间的主要矛盾,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协助仲裁庭促成案件调解,最终化解矛盾,案结事了。

重视案件的调解率,协助仲裁庭做好调解工作。在曾经承办的一个案件中,双方住所地均在外地,提交的证据材料繁多,为尽量节省当事人的成本,选择了一次性终结庭审程序。历经了6个小时庭审程序后,应双方当事人的请求,秘书协助仲裁庭组织调解工作。经过几轮的斡旋、沟通,最终,双方于当日晚间10点多在友好的氛围中达成了调解。双方签署协议后友好握手,并表示今后仍然会继续合作,寻求共赢。

在办案过程中,不论案件标的大小,不论案情复杂与否,均认真对待。尤其关注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个人的案件,充分保障当事人双方的权益。在曾经承办的一个案件中,当事人双方均为个人,均未委托律师作为代理人,且双方对于仲裁程序及相关法律规定很陌生。如果用专业语言,很难做通当事人的工作。齐拓同志便协助仲裁庭,认真分析双方的具体情况,耐心听取双方的诉求,准确总结、找准双方的主要矛盾。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还化解了多年的矛盾。双方当事人对仲裁庭,对办案秘书,对仲裁委均予认可和感谢。

四、 无私奉献,勇于担当

坚守自己的岗位,不忘自身的职责,协助仲裁庭处理裁后事宜。做好裁前风险释明,裁后耐心解答的工作,曾经承办的一个案件,秘书接受仲裁庭的委托,对当事人进行了裁前风险释明,询问当事人是否可以接受风险,是否自愿撤案。当事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在当事人的坚持下,仲裁庭依法作出了不利于该方的裁决结果。收到裁决后,当事人找到秘书,要求解答裁决思路,解释裁决依据。秘书便陪同仲裁庭,对当事人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耐心讲解。最终,当事人熟悉了仲裁庭的裁决思路并了解了法律依据,对仲裁庭和秘书的专业和表示认可,也接受了裁决结果。

以上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些经历,让齐拓同志获得一定成就感的同时,更让她坚定了承担这份工作的初衷和职责,她的行为展现了新时代下青年一代的良好精神面貌,起到了榜样作用。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