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吴凤瑾

2019年04月19日16: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乌鲁木齐仲裁委“党员之家”的荣誉墙上挂着一面锦旗,是专门赠给吴凤瑾的,上面写着“仲裁无小事,为民情义真”的赠言。名副其实,仲裁员吴凤瑾,是用自己几十年的勤奋工作、热情为民的态度、公正的仲裁作风,赢得了荣誉。

为仲裁事业 坚守一份初心

2000年8月乌鲁木齐仲裁委员会成立,吴凤瑾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仲裁工作,进入了乌鲁木齐仲裁委员会,一干又是近20年。她始终坚信“仲裁工作必须要取信于民,做人民群众认可的仲裁”。在仲裁委员会成立之初,面临着资金短缺、案源不足等诸多问题,为能更快的打破这种困局,她和同事们不畏严寒酷暑,经常坐着公交车,往返于各大企业之间,不断地向他们宣传和推广仲裁法律制度,通过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乌鲁木齐仲裁委员会受理的仲裁案件成立之初的几件,争议标的不足两千万,发展到今天数百件案件,争议标的数十亿,为仲裁事业在乌鲁木齐乃至全疆开花结果付出了艰辛地努力。

为化解矛盾 付出百倍努力

作为一名仲裁员应是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化解经济纠纷等矛盾。近二十年来,吴凤瑾经常被单位指定为首席仲裁员或者独立仲裁员,当事人也愿意选择她为仲裁庭的仲裁员,她把这种信任作为自己办案的责任。她认真对待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尽最大的努力,做到耐心细致地查明事实、认定事实,裁决争议。

某地装饰公司与新疆某企业在装饰装修合同履行中,因工程结算发生纠纷,但双方合同结算条款内容含糊,以致双方各执一词,矛盾冲突激烈。他们来到仲裁委员会希望协调矛盾,吴凤瑾在充分听取了双方的争议后,到施工现场实地勘察,了解具体情况,双方当事人都被吴凤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的工作精神所打动,双方当事人不仅完善结算约定,而且确定结算金额,装饰公司很快收到工程款,连声感谢。节假日里,吴凤瑾的手机里还收到了不期而至的远方祝福。

某房地产公司在开发建设某小区后,因经营管理不善,以致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该小区居民入住多年,竟无法取得房屋权属证书。因该小区业主与开发商的债权人对小区房屋产权争议颇大,一度发展到准备群体上访,吴凤瑾在办理这起案件中,不仅认真核实购房人的合同、房屋票据、房产登记备案情况,还与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取得联系,充分了解入住情况,对符合法律规定、事实清楚的当事人的仲裁请求,尽快做出依法裁决。对存在产权争议的案件,详尽的向当事人说明不能支持其请求的原因,也告知其合理合法的诉求途径。这些当事人因条件不足仲裁请求虽然没有得到支持,依然对吴凤瑾同志心怀感激。她正是以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了仲裁案件当事人一次又一次称赞!

为服务群众 牢记责任和使命

吴凤瑾积极参加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她主动承担了对社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宪法和婚姻法等基本知识宣传工作;日常工作中对社区群众提出的一些法律问题也尽量做到热情接待,有问必答,被社区人民群众称为贴心大姐。

一路风雨一路歌,吴凤瑾同志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仲裁、理解了仲裁、让仲裁服务于大众,取信于民,融法、理、情为一体,化解矛盾纠纷,凭着一颗对仲裁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一股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服务社会的初心。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