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仲裁为民好榜样

仲裁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云南 杨金勤

2019年04月19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03年10月,做了10年律师的杨金勤收到昆明仲裁委员会的聘任书。从此,他多了一个身份——仲裁员。

15年来,无论自己律师业务有多繁忙,杨金勤仍积极参办仲裁案件——他将履行仲裁职责看作自己人生价值和意义的重要凸显,他在边疆云南吐露着自己的芳华……

仲裁为民化纠纷

在杨金勤看来,仲裁作为解决民商事纠纷的重要形式由来已久。把民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仲裁庭上,是仲裁的价值所在!

他担任仲裁员的一批开发商逾期交房案中,上百户业主群情激愤,双方争端和摩擦持续扩大,严重影响社会安定。眼看冲突一触即发,杨金勤一面循循疏导购房者情绪,向他们晓之以理,一面反复劝导开发商关注民生,对其动之以情,终让双方重回谈判桌。通过耐心、透彻地释法、说理,他将剑拔弩张的对抗转化为崇法循理的对话,主导提出的调解方案最终得到双方认可,促成了和解。一起涉及众多群众利益的社会纠纷在仲裁庭上就此圆满化解。

注重调解促和谐

“调解是最能促进社会和谐,最能在不伤和气的同时又快速解决纠纷的仲裁手段。”正是有着这样的理解,杨金勤办案时特别注重耐心组织双方调解,也为此花了很多功夫。他每次接到仲裁工作任务后都会至少在开庭前10天到仲裁委调阅全案材料认真“备课”,从不临阵磨枪审无准备之案。办案过程中,他仔细甄别核查每一份证据,抓取每一丝案件细节,尽力还原事实全貌与真相。加之精深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办案经验,他提出的调解方案既公平、合理又具专业水准令人信服,认可度较高,作为仲裁员办理的绝大部分案件都能调解结案,履行情况也非常好。

公正效率齐保障

15年仲裁经历让杨金勤相信:当事人选择仲裁解决经济纠纷,源于仲裁具有法律认可的公信力和效率优势。

办案过程中,面对各种旁敲侧击希望得到照顾的请托,杨金勤回答很直接:“清廉、公正是所有裁审人员的基本素质和要求。如果你们的请求在事实和法律上都站得住脚,法律会给你们关照。”为提高办案效率,杨金勤严格遵循案件办理时限要求和规定,果断严辞拒绝办案过程中的不合理诉求,紧凑推进案件办理进度,办案从不超期。“杨老师裁案很利索”,和他经常搭档的书记员这样说。

讲法讲理有温情

“一个好的仲裁员不应‘一裁了事’,而要‘一裁事了’。这要求我们讲法讲理还要心存温情。”杨金勤这样说,也这样做。

庭审中,除严格在法律界定范围内进行裁量,杨金勤十分注重倾听当事各方的声音,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去把握住各方的核心利益和根本诉求。在一批很有社会影响的合同违约案中,他作为其中部分案件的仲裁员作出的裁决较好地兼顾了法、理、情,成为该批案件的“示范文本”。

为减少当事方诉累,杨金勤总是设身处地为各方着想,合理安排开庭时间,有效整合争议焦点提高庭审效率。为节省外地当事方的行程期,他还常搭上自己的休息日,也因此广受称赞。

植根边疆写初心

时至今日,杨金勤任仲裁员办理的200余起案件没有任何一件被当事人向法院申请撤销,办案质量和效果都经受住了法律与时间的检验。

作为一名仲裁员和资深法律人士,杨金勤植根边疆宣讲法律、扶困帮贫、服务环保、传递民音。他往返云南多地宣讲保障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2018年新修《宪法》,自4月起已宣讲26场次,受众数万人;他深入边境苗村、彝乡捐资助学、精准扶贫,在田间地头传播法治理念;他在大理洱海水边参加专家论证,为保护生态积极建言;他向信访部门转达失地农民上访诉求,推动问题解决。他还利用不同平台形成的工作契机宣传仲裁,扩大仲裁便民的影响面和覆盖面;献策昆明仲裁委员会为受理西南边境各邻国的投资贸易纠纷做好人、财、物储备,让仲裁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15年来,杨金勤一直铭记仲裁员的职责和担当,用自身行动不断续写“仲裁为民”的初心。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