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吴明蕊

2019年04月19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9月22日17时,随着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考”)倒计时最后一秒到来,海口考区机考工作圆满结束。

此时,正在考点现场巡视的吴明蕊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2018年是“法考元年”,面临新要求新挑战,她全力以赴护航首次“法考”。

吴明蕊是海口市公共法律服务科科长,在负责海口考区五年国家司法考试期间,各项工作亲力亲为,做到了考务工作试卷安全保密“零事故”、考试组织实施“零失误”、服务考生“零投诉”,实现了海口市国家“法考”工作连续七年“零差错”目标任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吴明蕊被授予司法部授予2018年首次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表现突出个人,她所在处室被省司法厅记专项工作集体三等功,她本人被省司法厅记专项工作个人“三等功”。海口市司法局被司法部授予2018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首次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保证考生“有试可考 就近参考”

2014年,吴明蕊开始负责单列成立的海口市司法局国家司法考试处工作。由于刚成立,配备人员都没有司法考试组织的实际经验。

为尽快进入角色,吴明蕊不仅以上率下,先学一步,而且组织带领所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熟悉考试操作流程,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确保海口考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接手司考处工作后,吴明蕊首先面对的便是着手挑选新的标准化考场,认真落实考点学校筛选、确定和踩点工作。

几个月来,吴明蕊先后实地走访海口市的大、中各类学校,最终确定海口市一中高中部为考点单位,并与考点学校签订合作协议。

考点学校距离试卷保存地省司法厅考卷保密室的路线距离较长,试卷运输耗时多,安全隐患大,怎么办?此时,吴明蕊提出在考点学校建造保密室的建议,加强考点学校安防硬件建设,贯彻落实司法部提出的国家司法考试“四个安全”目标。五年来,海口市一中安全承办16675名报名考生的国家司法考试工作。

2018年是司法考试改革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年,考试方式分客观题、主观题两个阶段,客观题考试全面推行机考。

吴明蕊面对全新挑战,迎难而上,积极强化机位保障,对全市所有大专院校进行调查摸底,测试机位,选择机位较多,环境等条件符合的学校作为机考的考点学校。海口考区共预备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职业技术学院3个考点和3738个考试机位,保证每个考生“有试可考、就近参考”。

2018年9月22日上午9时,在海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戴青云及海口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来到海口考区海南大学考点,对海口考区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方便考生“错峰办事 就近审核”

对于吴明蕊来说,每年的法律职业资格的审核办证工作,时间很紧,任务也很重,她必须负责海口考区每年通过法律资格考试共2000多名考生的法律职业资格审核、申报、制作、颁发的任务。

为此,吴明蕊经常加班加点,坚持原则,做到不错报、不漏报,对不符合申报法律职业资格条件的人员坚决不予申报。

同时,吴明蕊还注重对考生热情服务,制定多项服务考生措施。首先,她把审核地点定在市区,方便考生就近办理资格审核,还实行24小时电话转移,方便考生来电咨询。

在工作中,有很多省内外工作的考生不能在工作日内前来办理资格审核,吴明蕊特意安排工作人员双休日进行资格审核。此外,还安排网上预约,采取大厅叫号服务,避免受理前台排队拥挤。

每年报名之时,吴明蕊便分别安排在《海南日报》等省内主要媒体以及市司法局网站及时发布报名公告,并对网上报名的考生发送提示短信,提醒考生及时上传照片和缴纳考务费完成网上报名。

5年来,吴明蕊亲自起草制定每年的海口考区国家司法考试宣传工作方案,加强考试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开展多阵地、多层级、多形式的联动宣传。

尤其是,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考试改革第一年,吴明蕊提出海口考区以制作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考试专题动漫进行宣传模式的创意,受到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多次表扬和肯定。

守护考生“放心赴考 安心应考”

2017年9月16日中午,国家司法考试海口考区78号考场一名考生在考试结束后,不小心扭伤脚。

吴明蕊发现后,立即组织考点医务人员进行现场紧急救护和处理伤情,并安排人员打包午餐给受伤考生。在后面考试的开考前和结束后,吴明蕊还安排专人背其进出考场,在安检口开设绿色通道,保证考生按时正常参加考试。

这是吴明蕊守护考生“放心赴考 安心应考”的一个缩影。

在同事眼中,吴明蕊有魄力,组织领导有力。2018年是“法考”第一之年,她亲自起草精细制订2018年海口考区机考组织实施方案、2018年海口考区笔考组织实施方案、2018年海口考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等,落实责任到组,责任到人。

考试之前,吴明蕊多次深入考点调查研究,堵塞漏洞。针对海口极容易出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提前做好应对工作。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强化应急处置准备。

吴明蕊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协调市政法委召开两次2018年海口考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专题协调会议,建立海口考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协调机制,统一协调指挥全市考试工作。

同时,吴明蕊还积极做好监考及考务人员培训工作,亲自对考务、安检、督考、监考老师进行培训,采取每组必训、人人过关的方式,不断提高考试业务技能,进一步细化了培训内容,加强考前组织模拟演练,通过对模拟现场突发的各种情况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工作的能力,严密无缝防控,确保考试安全。重点强化电子试卷管理,突出抓好考场监管,继续实行督考巡视制度,筑司考服务保障体系,尽可能为考生打造优质安全考试环境,提供舒心便利的贴心服务,真正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