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考为民好榜样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赵莉

2019年04月19日13: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赵莉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和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的总原则忠诚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处室带头人作用,为首届法考安全顺利组织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法考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该同志不断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工作部署和傅部长、袁书记讲话精神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服务于为党和国家依法治国输送合格法律人在的工作大局,带领全处人员以超强的执行力推进首届法考天津考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成为考试制度改革工作的积极实践者。

亲历亲为,忠诚履职,有效落实首届法考的各项组织实施工作

面对首届法考改革为第一阶段实行计算机化考试,天津近万考生同时在线参考,机位签约难的困难,主动向党委汇报,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协调、建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的天津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联席会议机制,新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市容园林委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作用,为首届法考保驾护航。多次主动协调市教委,亲自前往天津市各高校开展调研、协调和公关工作,破解机位难题,并尽量选择机器性能优越、公共交通便利、便于考生就餐休息的优质考点学校。与电力总公司、通信管理局等单位与每一个考点无缝对接,密切研判每个考点安保、电力保障、保密、网络传输等问题,深入研究考前、考中、考后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风险和因素,充分准备工作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考试万无一失。与新闻办研讨考试期间的宣传工作方案,向考生和公众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首次法考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要求,以全部实现司法部6个100%的工作要求和组织工作“零差错”、“零事故”的成绩完成了首届法考的各项工作。

坚持原则,热情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深入开展放管服,简化、规范报名审核、现场资格审核等各项工作程序和工作环节,让考生最多跑一次。提前与公安交通部门和考点学校逐一落实考生的交通顺畅、停车便利及餐饮安全等事项、最大化为考生提供便利条件。考前发送温馨短信及时提醒考生打印准考证、熟悉考点位置、不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等信息。考试当天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灵活掌握政策,现场为考生打印准考证,尽量保证考生的参考权利。热情服务考生,在考点学校为考生设置待考休息区、开水供应处、医疗救助等服务,特别是对两个视障考生和全国年龄最长考生这一特殊群体,制定以人为本的精准、贴身服务方案,将热情服务做深做实。为视障考生单独设立考场、单独配备2名监考人员、2名辅助服务人员和一名技术支持人员,考前利用仿真测试的机会,让视障考生提前上机熟悉考试流程和答题方式,与辅助服务人员沟通配合,以更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赢得了考生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亲自制定工作预案,直接面对和处理考试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确保处理结果严谨、公正,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组织举办第十六届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颁发暨法律人才信息交流会,请律协、公协提供现场政策咨询服务,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进场招聘,为证书持有人与需求单位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将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思想落到实处,树立了法考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